穆鲁伊维托托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鲁伊维托托语
母语国家和地区哥伦比亚, 秘鲁
母语使用人数
1,000 (2008)[1]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huu
Glottologmuru1274[1]
ELPMurui Huitoto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符号。部分操作系统浏览器需要特殊字母与符号支持才能正確显示,否则可能显示为乱码、问号、空格等其它符号。

穆鲁伊维托托语(Murui Huitoto, Murui, Bue, Witoto Murui, Witoto)是南美洲维托托语系的一种原住民语言,在哥伦比亚普图马约河、卡拉-帕拉纳河与伊加拉-帕拉纳河沿岸有约1,100人使用。[2]秘鲁北部的安皮亚库河与纳波河沿岸也有约1,000人使用该语言。[3]也有部分该语言的使用者生活在这片区域外,例如哥伦比亚的莱蒂西亚附近。

在秘鲁,大约有1,000人能同时口头与书面使用穆鲁伊维托托语,该语言被赋予官方地位并且在学校和教堂使用,但并没有使用它的单语者(即仅使用这一种语言而无法使用其他任何语言的人)。该语言在哥伦比亚西南部的社会地位则更高,且有约1,900人使用。巴西也曾有人使用该语言,但现已无人使用。

穆鲁伊维托托语使用拉丁字母进行书写。一位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SIL)的语言学家Shirley Burtch曾于1983年编纂过该语言和西班牙语的双语词典[4],也有一些语言学家研究过其语法(Petersen de Piñeros 1994[5],Petersen de Piñeros & Patiño: 2000[6],Katarzyna Wojtylak 2012)。2017年,Wojtylak的博士毕业论文给出了该语言完整的语法参考,并于2020年由荷兰莱顿博睿学术出版社出版。

音系[编辑]

穆鲁伊维托托语的音系结构比较简单:有16个辅音音素,和维托托语系的另外两门语言Mɨka与Mɨnɨka十分相似;有6个元音音素/a ɛ ɔ i ɯ u/(分别书写为a e o i ɨ u),各自有长音和短音。这种六元音音系在亚马逊河流域西北部的一众语言(例如图卡诺语和卡利布语)中十分典型。[7]

辅音[编辑]

双唇音 齿音 齿龈音 硬腭音 软腭音 声门音
塞音/

塞擦音

清音 p t k
浊音 b d ɡ
擦音 清音 ɸ θ s h
浊音 β
鼻音 m n ɲ
闪音 ɾ
半元音 w j ɰ

注:单元格中为国际音标而非正字法书写形式;/s/只在西班牙语借词中出现。

元音[编辑]

i ɯ ɯː u
ɛ ɛː ɔ ɔː
a

注:单元格中为国际音标而非正字法书写形式;词首的闭元音/i, ɯ, u/听感类似滑音/j, ɰ, w/

形态句法[编辑]

穆鲁伊维托托语是一门高度综合式的语言,主要体现在它的后缀系统和主宾格配列。动词一般位于句末,语序一般为SV/AOV。语法关系通过代词与动词的交叉参照来表达;句法功能可以通过标记来表达。核心论元(S、A、O)的格标记可有可无,取决于句子的焦点;非核心论元(NP)的格标记(如方位格离格伴具格益格、剥夺格(不等于夺格))则是必要的。

穆鲁伊维托托语有三个开放性的词类:名词、动词和派生形容词(也可称为“描述性动词”[8])。其他词类则都是封闭的,如非派生形容词、量词、副词、代词、指示词、回指词、疑问词、较小的数词(1和2)、较大的词汇化的数词(3到20)、连词、介词、感叹词拟声词。在这之中,大多数词类都可以作为句子中的谓语,但有些类型的后缀会受到限制不能附加于非动词成分上,例如量词、连词、介词、感叹词和拟声词。

穆鲁伊维托托语的名词系统拥有至少80种分类词[9],这一庞大的系统也是其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此系统是半开放的,同一种分类词可用于多种情境,并且所有的分类词均为单音节或双音节的限定型词素。

书写系统[编辑]

多年来,对穆鲁伊维托托语的音系分析使用过多种不同的拼写系统。最早的研究来自于Minor Eugene在1956年对其音系的分析,奠定了后续其拼写正字法发展的基础。现在最广泛使用的拼写系统则是1994年由Petersen de Piñeros提出并使用的。[5]Wojtylak于2017-2020年的研究较之略有差异。[10][11]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Murui Huitoto.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Plan de vida del Pueblo Murui: Jurisdicción OIMA (PDF), April 2008.
  3. ^ "Witoto, Murui". Ethnologue.
  4. ^ Burtch, S. Diccionario Huitoto Murui. Yarinacocha: Ministerio de Educación & Instituto Lingüístico de Verano. 1983. 
  5. ^ 5.0 5.1 Petersen de Piñeros, G. La lengua uitota en la obra de K. Th. Preuss: Aspectos fonológicos y morfosintácticos. Bogotá: Editorial Universidad Nacional. 1994. 
  6. ^ Petersen de Piñeros, G.; Patiño, C. El idioma uitoto. Pérez, G. M.; Rodríguez, M. (编). Lenguas indígenas de Colombia: Una visión descriptiva. Bogotá: Instituto Caro y Cuervo. 2000: 219–238. 
  7. ^ Aikhenvald, A. Y. The languages of the Amaz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8. ^ Wojtylak, K.I. (2019). ‘The elusive verbal classifiers in ‘Witoto’. In A.Y. Aikhenvald and E. Mihas (Eds.). Classifiers and genders: a cross-linguistic typology, pp. 176-195.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9. ^ Wojtylak, K.I. (2016). ‘Classifiers as derivational markers in Murui (Northwest Amazonia)’. In P. Stekauer, S. Valera and L. Kortvelyessy (Eds.), Word-Formation Across Languages. Newcastle-upon-Tyn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10. ^ Wojtylak, K.I. (2017). A grammar of Murui (Bue), a Witotoan language of Northwest Amazonia. PhD dissertation. James Cook University.
  11. ^ Wojtylak, K.I. (2020). A grammar of Murui (Bue), a Witotoan language from Northwest Amazonia. Leiden: Br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