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珊瑚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穗珊瑚科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動物門 Cnidaria
纲: 珊瑚綱 Anthozoa
目: 軟珊瑚目 Malacalcyonacea
科: 穗珊瑚科 Nephtheidae
Gray, 1862 [1]
模式属
Litophyton
Forskål, 1775

穗珊瑚科(學名:Nephtheidae)是軟珊瑚目底下的一個科。該科的成員被稱為康乃馨珊瑚、樹狀珊瑚或橡膠珊瑚。 有著各種豐富而鮮豔的顏色,包括紅色、粉色、黃色和紫色。[2]這科的珊瑚有著長得像穗的小瘤。 珊瑚蟲在白天往往會收縮,因此這些珊瑚又被稱為花椰菜(西蘭花)珊瑚。 到了晚上,水螅體會出現並伸出觸角來進食,小瘤看起來就像樹枝末端的花,有各種顏色以及各種形狀。[3]

分布[编辑]

從北至俄羅斯沿岸的北冰洋,以南到南極幅合帶,西至大西洋,東至太平洋。大部分都是在沿海地區,少數會在深海或是遠洋地區,例如:太平洋夢幻軟珊瑚屬(Pacifiphyton)。

有些物種在阿拉斯加沿岸至加利福尼亞也到加利福尼亞灣。不過愈往南物種也就減少了許多物種,反之愈往北物種密集和物種數量也就增多了。在加拿大東南方的聖羅倫斯灣數量一直延續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再南的加勒比海和南美洲的沿海也有蹤跡,往北在西北領地紐納武特格陵蘭伊莉莎白女王群島有零散的分布。

往東的北冰洋格陵蘭海,往南的西亞海域(例如:阿拉伯海、亞丁灣紅海),印度附近的海域(:孟加拉灣印度洋拉克代夫海) 再往東的東南亞以及大洋洲,特別是珊瑚大三角澳洲東北部的大堡礁也很豐富,旁邊的帝汶海阿拉弗拉海也是許多。往北的東亞也有。[4]

分類[编辑]

此外,世界海洋物種目錄在2022年將原本在此的五個重新單獨分成一個。包含

  • Capnella Gray, 1869
  • Drifa Danielssen, 1887
  • Duva Koren & Danielssen, 1883
  • Eunephthya Verrill, 1869
  • Pseudodrifa Utinomi, 1961

現在變成[6]

孔氏棘穗軟珊瑚Dendronephthya klunzingeri


参考资料[编辑]

  1. ^ van Ofwegen, Leen. Nephtheidae. WoRMS. 2010 [2012-01-23]. 
  2. ^ The Soft Corals, Order Alcyonacea; Use In Reef Aquarium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et Web Media. Retrieved 2012-01-23.
  3. ^ Corals of many colors: The Nephtheidae Famil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Right Blue. Retrieved 2012-01-23.
  4. ^ Nephtheidae. www.gbif.org.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中文(臺灣)). 
  5. ^ WoRMS -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 Nephtheidae Gray, 1862. www.marinespecies.org.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1) (英语). 
  6. ^ WoRMS -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 Capnellidae McFadden, van Ofwegen & Quattrini, 2022. www.marinespecies.org. [2023-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