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的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八日的蟬
原名八日目の蟬
中文名第八日的蟬(繁體中文)
作者角田光代
译者劉子倩(臺灣)
类型懸疑
语言日語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中央公論新社
出版時間2007年3月25日
出版地點 日本
中譯本出版日期2009年3月4日(臺灣)
媒介四六判日语四六判紙張尺寸
页数352(日本)
320(臺灣)
规范控制
ISBNISBN 978-4-12-003816-7
ISBN 978-412-205-425-7(文庫)
ISBN 978-986-185-285-0(臺灣)

第八日的蟬》(日语:八日目の蟬ようかめのせみ Youkame no Semi ?),日本作家角田光代的懸疑小說。其獨特的視角和故事情節架構獲得高度評價。2010年改編成電視連續劇。2011年改編成電影

故事大綱[编辑]

秋山丈博的外遇對象野野宮希和子懷有身孕,在秋山丈博的要求下、希和子被迫墮胎,因墮胎造成的後遺症、使得希和子無法再懷孕。在那之後,秋山的元配秋山惠津子懷孕,在懷孕期間到希和子的家中放話「你是無法生育的空殼」,之後、惠津子產下一女,命名為惠理菜。

在一個暴雨之日,當時尚是六個月大的嬰兒的惠理菜被獨留家中,潛入屋內的希和子見到了嚎啕大哭的她,母性大發便將之抱走並取名為薰,做為自己的女兒撫養。她們來到專門收留單親媽媽的新興宗教團體天使之家,換了新名字並在該處生活,薰在那裡改名為利百加並認識了好友瑪隆。但由於天使之家隱匿了誘拐犯而遭到追查,希和子帶著薰再度逃跑,來到小豆島上。

希和子在小豆島上找了新工作,薰也認識了許多朋友,完全融入了當地生活。但在參加當地祭典時偶然被拍到照片並登上報紙,薰的親生父母看到照片後通知了警方、一起來到島上將希和子逮捕,希和子因誘拐未成年人被判刑六年,薰也回到了原生家庭並以原名惠理菜生活。但因為年紀尚小的惠理菜無法判斷誰才是母親而難以適應新家,與生母惠津子產生嚴重隔閡。

惠理菜升上大學後出外獨居,與補習班老師、有婦之夫的岸田相戀。期間自稱獨立撰稿人的安藤千草找上惠理菜要求採訪,兩人成為朋友,安藤千草表示自己就是當年在天使之家的碼隆。一日、惠理菜有了身孕,岸田給出和當年秋山丈博相同的理由,要求惠理菜墮胎,惠理菜因此與岸田分手。在那之後,懷有身孕的惠理菜和安藤千草一起前往已經荒廢的天使之家和小豆島,尋找自己的回憶。

登場人物[编辑]

野野宮希和子 /宮田京子
秋山丈博的外遇對象,在誘拐惠理菜後將之命名為薰,並視為自己的女兒照顧。她化名宮田京子,和薰一起到小豆島上生活。最後被警察逮捕、判刑六年。
秋山惠理菜 /宮田薰
1984年8月19日生,薰的生日是7月30日。在出生後六個月被希和子帶走,四歲時因希和子被逮捕而回到原生家庭。

電視劇[编辑]

第八日的蟬
八日目の蟬
类型懸疑
原作角田光代 《第八日的蟬》
编剧淺野妙子
导演佐佐木章光、藤尾隆
主演檀麗
北乃紀伊
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語
季数1
集数6
每集长度43分鐘
制作
制作人大加章雅、黑澤淳
拍攝地點 日本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NHK
声音制式立體聲
播出日期2010年3月30日—2010年5月4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第八日的蟬》電視劇由NHKTELEPACK聯合製作。是NHK重新設立電視劇檔「電視劇10」的首部電視劇。每週二晚22:00播放。檀麗主演,也是她首次主演電視劇。北乃紀伊飾演秋山惠理菜。[1][2]

榮獲第27回ATP電視大獎。[3]

演員陣容[编辑]

東京的人們
小田原的人們
名古屋的人們
岐阜的人們
小豆島的人們

製作[编辑]

各話資料[编辑]

各話 播放日期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導演 收視率
第1回 2010年3月30日 逃亡 逃亡 佐佐木章光 8.2%
第2回 2010年4月6日 エンジェルの家 天使之家 6.2%
第3回 2010年4月13日 悲しき女たち 悲傷的女人 藤尾隆 7.4%
第4回 2010年4月20日 8.4%
第5回 2010年4月27日 光の島 光之島 7.2%
最終回 2010年5月4日 奇跡 奇跡 佐佐木章光 9.3%
平均收視率 7.8%(收視率Video Research關東地區統計)

節目的變遷[编辑]

日本NHK 電視劇10
接档第八日的蟬
(2010年3月30日-2010年5月4日)
被接档

離婚同居
(2010年5月18日-2010年6月15日)


電影[编辑]

第八日的蟬
八日目の蟬
基本资料
导演成島出
监制佐藤直樹
「第八日的蟬」製作委員會
主演井上真央
配乐安川午朗
主題曲中島美嘉Dear
摄影藤澤順一
制片商DJANGO
日活攝影所
片长147分鐘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1年4月29日
发行商松竹

第八日的蟬》電影由成島出執導、松竹發行。井上真央主演。2011年4月29日上映。

此電影版與原作不同,較著重講述成年後秋山惠理菜的故事。在第35屆日本電影金像獎上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剧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在內的10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4]

演員陣容[编辑]

製作[编辑]

  • 製作公司 - DJANGO
  • 配給 - 松竹

主題曲[编辑]

插曲[编辑]

獎項[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