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川尚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細川 尚春
時代戰國時代
逝世日期永正16年5月11日(1519年6月8日)
逝世地點阿波國(現德島縣
假名ほそかわ ひさはる
羅馬字Hosokawa Hisaharu
朝廷官位淡路
氏族細川氏
父母父:細川成春日语細川成春
細川彥四郎

細川尚春(日语:細川尚春ほそかわ ひさはる Hosokawa Hisaharu,?—1519年6月8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細川氏一門淡路守護家實質上的最後一任當主。

生涯[编辑]

尚春是細川成春日语細川成春之子,獲室町幕府第9代將軍足利義尚賜予偏諱而得名。由於尚春在義尚的將軍任期(文明5年至長享3年,西曆為1473年 - 1489年)內元服,因此可以推斷尚春的出生日期是在長祿4年至文明12年(1460年 - 1480年)之間。由於尚春之父成春在文明15年(1485年)死去,因此繼任家督,並且成為淡路守護的尚春,很大可能是在此時元服。當時室町幕府,由管領細川政元主導幕政,乃京兆細川氏的全盛時期,然而政元收了三名養子—關白九條政基日语九条政基之子細川澄之日语細川澄之、阿波細川氏當主細川義春日语細川義春之子細川澄元和細川野州家當主細川政春日语細川政春之子細川高國日语細川高国,因此陷入爭奪家督之位的局面。永正2年(1505年),尚春奉政元之命進攻讚岐細川成之日语細川成之三好之長日语三好之長等人交戰,但是敗北[1]。永正4年(1507年),政元被支持澄之的香西元長日语香西元長藥師寺長忠日语薬師寺長忠等人暗殺,尚春因而靠攏澄元和高國,成功擊敗澄之,是為永正的錯亂日语永正の錯乱[2]

戰後,尚春與掌握京兆家實權的高國對立,在永正8年(1511年),之長在和泉深井城日语深井城舉兵攻打高國時,尚春也在淡路響應,發動蘆屋河原合戰日语芦屋河原の合戦攻入攝津,但是兵敗而撤回淡路。其後,形勢不利的尚春向高國投降,但是在永正14年(1517年)9月不敵攻入淡路的之長而逃亡至和泉[3]。永正16年(1519年)5月11日,尚春在阿波被之長殺害[4],自此淡路守護細川氏絕後。

參考資料[编辑]

  1. ^ 有些意見認為這是尚春與三好之長在細川氏內的權力鬥爭而引起。『三好長慶』〈人物叢書〉16頁・24頁。
  2. ^ 『三好長慶』〈人物叢書〉18頁。
  3. ^ (《後法興院記日语後法興院記》、《實隆公記日语実隆公記》和《後法成寺尚通公記》)『三好長慶』〈人物叢書〉25頁。
  4. ^ (《細川兩家記》和《細川系圖》)『三好長慶』〈人物叢書〉24頁。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