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緬甸拳緬甸語:လက်ဝှေ့,英語:Lethwei)亦稱緬甸拳擊、緬甸式拳擊、緬式拳撃、緬拳(Myanmar Boxing)是一種源自緬甸的全接觸武術,又被稱作赤手拳鬥,因為選手不戴拳套,僅在雙手纏繞麻繩或紗布。[1]緬甸拳被視為世界上最野蠻、最强悍的競技型徒手武術,於拳鬥競技時可以隨意使用拳、腿、肘、膝、頭等的攻擊技法,也允許使用摔跌技術,因此又被稱為「九爪拳」,其實戰能力更勝泰國拳。[2][3]

歷史[编辑]

古時候,拳賽是餘興節目,普遍存在於各個部落,參賽者限定為男性,任何人皆可參賽,包含貴族與平民。當時的拳賽不是在擂台而是在沙地舉辦。[4]拳手在沒有保護裝備的條件下打拳,只有手上裹上薄紗布或碎布。比賽不存在平手宣判或點數優勝,只有拳手被擊倒或是拳手無法繼續時才會結束。同時,緬甸拳冠軍節目上會入場公開接受任何人的挑戰。和泰拳不一樣,緬甸拳因為緬甸政治較為封閉與簽證限制等因素,罕為人知,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參與者,情況已開始有所改善。近年緬甸政府投入資源,希望打造緬甸拳,讓賽事更具備市場價值。[5]

賽事[编辑]

第一場的國際緬甸拳賽事舉辦於2001年6月,三名美國踢拳選手對上緬甸拳手,但三戰皆墨,緬甸大獲全勝;2004年7月10日與11日,第二屆賽事有四位日本選手參加,來自日本的總和格鬥選手田村擊倒緬甸拳手,是第一位在正式賽事擊倒緬甸選手的外國人;2016年12月16日,眾所注目的腰帶戰於仰光舉辦,由Dave Leduc出戰緬甸的Tun Tun Min。兩人前次對決是平手,第二次對決被提升為腰帶戰,勝利者可以成為緬甸拳公開賽的世界冠軍。最後Dave於第二回合擊倒對手,獲得勝利,成為第一位非緬甸裔的冠軍。[6]

規則[编辑]

緬甸拳規則相當簡單:可使用頭、拳、腿、肘、膝攻擊,但選手須於手、腳裹上紗布;第一次被擊倒或感覺無法繼續戰鬥時,拳手有權暫停比賽,稍作休息(視各地規則而定,通常是三到五分鐘),之後繼續比賽;無點數制度,獲得比賽勝利的方式只有擊倒或對手因傷無法再戰。比賽結束時如雙方選手無人倒下,視為平手。如此,藉以促使選手盡力求勝。[7]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Nomad, Team (12 August 2016). "Dave Leduc To Fight In The Bloodiest And Most Brutal Form Of Striking Martial Art, Lethwei". Team Nomad.
  2. ^ Goyder, James (22 July 2015). "Inside a Burmese Lethwei Gym". Fightland Blog (Vice).
  3. ^ "Myanmese women show fighting spirit by embracing brutal martial art of Lethwei".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 August 2015.
  4. ^ Giordano, Vincent. "Born Warriors: Fighting for Survival". 15 July 2015.
  5. ^ Goyder, James (17 December 2014). "The Burmese Kickboxing Style of Lethwei Expands Into Singapore". Vice Fightland).
  6. ^ Kyaw Zin Hlaing (13 December 2016). "Myanmar's lethwei goliath toppled by Canadian 'Dave'". Myanmar Times.
  7. ^ Xegarra, Guillermo. "Born Warriors: Documentarian Vincent Giordano Interview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