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群岛
缅甸東部的丹老群岛
蘇格蘭西海岸外的内赫布里底群岛

群島(英語:archipelago或islands),又稱島群列島諸島,是指由一連串島嶼所組成的地形。

英語archipelago本字來自愛琴海希臘語:αρχιπέλαγος),原指「主要的海」,源自希臘語arkhi(領袖)和pelagos()。

群島類型[编辑]

阿尔巴尼亚卡薩米爾群島(Ksamil Archipelago)
巴西伯南布哥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

群島通常是由一塊較大的島和無數的小島或礁岩散布於水體中,多為火山,沿海嶺熱點形成,但有很多其他過程參與它們的形成,如侵蝕沈澱

其中現代最主要由群島組成的國家分別是日本印度尼西亞紐西蘭菲律賓英國。其中世界面積最大的群島國家是印度尼西亞[1]。而具有最多島嶼的群島則位於芬蘭群島海

参考文献[编辑]

  1. ^ Indonesia. The World Factbook.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2008-12-04 [2008-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0).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