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羅撒書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羅撒書院
St. Rose of Lima's College
聖羅撒書院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區沙田銀城街29號(2000年至今)
 香港九龍九龍城區九龍塘基堤道4號(創校至1999年)
类型資助
宗教背景羅馬天主教
隶属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
创办日期1948年2月23日
学区沙田區
校長練茂棠女士
职员人数61
年级中一至中六
学生人数937
校色粉紅色(夏季)、深寶藍色(冬季)
信息(+852) 23371867
分院Green Yellow Blue Red
学校网址http://www.hksrl.edu.hk/ | email = srl_hk@hotmail.com
地圖

聖羅撒書院(英語:St. Rose of Lima's College),是一所位於香港沙田的著名女子英文中學,佔地6760平方米,是由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在1948年創立。前址位於九龍基堤道4號,1999年搬到現址新界沙田銀城街29號。學校為一所提供全日制課程的資助學校。學校的直屬小學為聖羅撒學校。聖羅撒的學生稱為「Rosian」。

校訓[编辑]

忠誠仁愛 THROUGH CHARITY TO TRUTH

辦學宗旨:承襲基督自我奉獻、博愛世人及宇宙萬物的精神。在充滿愛和服務精神的學校大家庭中,以福音精神及中華文化特質提升學生,使每一位學生都能整合地成長。

歷史[编辑]

1948年2月23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FMM)於九龍基堤道4號建立了政府資助的女子學校――聖羅撒書院。 最初,只有兩年的中學課程(中一至中二),由於學生人數不斷增加,中三至中七課程逐漸開放。 1999年9月,為了提升教育及滿足校舍空間的需要,中學部搬至現址,並改名為「聖羅撒書院」,以分辨於九龍基堤道4號的小學部「聖羅撒學校」。

教學規劃[编辑]

全校語文政策[编辑]

本校以英文為教學語言,但亦強調兩文三語之重要性。

校本課程[编辑]

  1. 選修科目:3X。 並無文科或理科之分別,組合方式十分彈性。
  2. 課程重點:開設的新高中選修科目,均為主流科目,配合學生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

關鍵項目的發展[编辑]

在上課時間表內設定閱讀堂、並已在校內推行閱讀獎勵計劃超過十年、此外設有閱讀學會、參加多項校外閱讀比賽。為提昇互動學習,校方已於所有課室及特別室安裝投影機、實物投影器及接駁互聯網之電腦。已於初中推行通識科及跨學科專題研習。在上課時間表內設定德育及公民教育堂。

學生支援[编辑]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编辑]

設學生支援組,由靈修事務、體修、修真、職業輔導、課外活動與及德育和公民教育各負責老師組成,統籌有關工作。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编辑]

中一至中三各級全年共有2次測驗2次考試。

中四至中六則只有2次考試,但課堂上有不同測驗和討論。

學校設施[编辑]

校舍為一座1998年版靈活式校舍,設有30間課室及各種特別室,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有空調裝置及電腦設備。校方已於所有課室及特別室安置投影機、實物投影器及接駁互聯網之電腦。

值得一提的是,此校與另外六座同類型中學校舍[註 1],原訂採用1995年版同款設計,僅有26間課室[1]。適逢千禧校舍標準於1997年推出,由於校舍仍未動工,故政府決定修改圖則及增加撥款,為包括此校在內的上述校舍加建7樓、相關額外樁柱及改動部分特別室間隔,成為設備水平與千禧校舍無異的1998年版靈活式校舍[2]

開設科目[编辑]

學校非常注重學生英文能力,故中一至中三必須修讀英國文學。是香港學校較少出現的科目。

課外活動[编辑]

有超過30個學會,活動內容多元化(包括管弦樂團、話劇、學術、電腦、藝術、辯論、社會服務、制服團隊、球類運動),培育學生全面成長。

多元化活動[编辑]

升中暑期班協助新生適應英語授課、暑期英文課程、交流活動、成立學校代表隊參加各類比賽、成立管弦樂團、聯校活動、校外參觀、安排專業人士提供特別課程或講座、職業輔導(舊生、專業人士、家長提供協助)

著名/傑出校友[编辑]

政治、商業、公共事業界
教育、體育、傳媒界
  • 陳楊美熙:前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2002-2015校長(K2-F5)
  • 李皓晴:香港乒乓球代表,2007年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K2-P6)
  • 彭蔚欣(Louise Page):遵理學校英文補習導師
  • 陳劉斯嫦:前九龍禮賢學校校長[4]
演藝界

注釋[编辑]

  1. ^ 該等校舍分別為港島民生書院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粉嶺禮賢會中學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
  2. ^ 關於陳祖澤就讀學校的資料出自1994年由明報校園記者所著的《名人說母校》(明報出版社出版)第17頁。
  3. ^ 關於余安安曾就讀的中學資料出自香港電台第一台廣播節目《舊日的足跡》於2018年3月18日播出的訪問。

參考來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