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芬威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諾多族最高君王
種族精靈
家族諾多族
性別男性
書目精靈寶鑽

芬威Finwë),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人物[1]諾多族第一任最高君王,在維拉召喚下帶領族人西遷阿門洲,他最好的朋友是多瑞亞斯國王埃盧·庭葛

生平[编辑]

芬威有兩個妻子。他第一任妻子是迷瑞爾Míriel),因生育費諾耗盡身體能量而逝世,他第二任妻子是茵迪絲Indis),她是凡雅族人,她為芬威生下兩名兒子:芬國昐Fingolfin)和費納芬Finarfin),及兩名女兒:芬迪絲Findis)和伊迷Irimë)。

米爾寇剛剛釋放期間,米爾寇企圖腐化諾多族,芬威因為兒子們互相之間的不和,以及維拉對費諾下的禁令,所以他與長子費諾離開了諾多族根據地圖納山丘的提理安Tirion),遷往佛密諾斯Formenos)。米爾寇在那裡殺死了芬威,以及盜竊了精靈寶鑽,成為諾多族大動亂的導火線[2]

命名解釋[编辑]

在《精靈寶鑽》中文作品解釋芬威(Finwë)為「金髮」,但正確意思是「技巧」。


更加早期的版本中[编辑]

在芬威家族初稿中,芬威有四個兒子:最年輕的名為芬雲(Finrun)。

在另一個最版本中,芬威有三個女兒,增加了茵迪絲這人物,長女為芬迪絲,三女為芬妮(Faniel),和最年輕的女兒芬華絲(Finvain)。在最新版本,芬妮地位明顯地下降了,芬迪絲和芬華絲被保留。芬華絲改名為伊迷,費納芬再次成為芬威最年幼的子女。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Clark, George; Timmons, Daniel. J.R.R. Tolkien and His Literary Resonances. Greenwood Press. 2000: 176 [2018-12-12]. ISBN 978-0-313-3084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5). 
前任:
諾多族最高君王
繼任:
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