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实验室典型的蒸馏装置模式图:1:热源2:罐式蒸馏器3:蒸馏头4:温度计/沸点温度5:冷凝器6:冷却水入口7:冷却水出口8:馏出物/接收瓶9:真空/气体入口10:接受器11:加热控制器12:搅拌速度控制13:搅拌器/加热板14:加热槽(油或砂)15:搅拌棒/防撞颗粒16:冷却槽

蒸馏(英語:Distillation、Distilled)(法語:distillation)是一种热力学的分离工艺,它利用混合液体或液-固体系中各组分沸点不同,使低沸点组分蒸发,再冷凝以分离整个组分的单元操作过程,是蒸发冷凝两种单元操作的联合。蒸餾可以清除絕大部分雜質和殺死微生物。与其它的分离手段,如萃取吸附等相比,它的优点在于不需使用系统组分以外的其它溶剂,从而保证不会引入新的杂质。

蒸馏有許多的應用,例如:

  • 將製酒用材料發酵英语Fermentation (food)後,用蒸馏方式製作含有高乙醇含量的蒸馏酒,或其他有商業價值的發酵製品。
  • 海水淡化傳統上會用蒸馏來進行,利用液體在沸點時產生蒸氣的原理,把海水中的水分轉變為蒸氣,把水分子和鹽分分離,再使水分子凝固後就可製得淡水,是有效的作法。
  • 石油產業中,原油穩定(oil stabilization)是一種減少原油蒸氣壓的分餾方式,使原油的儲存及運輸可以安全,也減少原油中揮發到大氣中的揮發性碳氫化合物。在煉油廠的中游操作中,分馏是將石油轉換為燃料原材料的主要单元操作類別之一[1] [2][3]
  • 低温物理学中的蒸馏可以分离空气,產生的產物為工業應用
  • 化学工业中,許多化学合成的產物會用蒸馏方式,和其他物質(可能是其他產物、雜質,或是未反應的反應物)分離。

原理[编辑]

不同组分液体具有不同的沸点,是蒸馏最基本的理论依据。在相同温度下,液体上方各个组分蒸气的分压也有所不同。

参考二元单相液体的相图,当由液体A和B按一定比例配成的混合液(设A的浓度为c1)经过加热后到达沸点线,然后通过无差异的气液平衡(从1到2),在生成的气相中得到A的含量为c2的混合气;该气体经过降温冷凝后收集便得到具有新组成(A浓度为c2)的液体。按图例来讲,就是左侧的A组分被提纯了(因为c2大于c1)。

蒸馏有两种形式:

  • 简单蒸馏,如制造蒸馏水以去除其中溶解的固体杂质;制造蒸馏酒以浓缩酒精,去除部分水分;
  • 精馏,也叫分馏,利用混合液體中各成份沸點的不同,將其他部份的液體氣化,因此可以分離各成份,例如在在加壓冷卻空氣過程中,分馏出沸點較高,尚未液化的液氮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chaschke, C., 2014. A Dictionary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 2019. Distillation: The Historical Symb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 University of Toledo. URL https://www.utoledo.edu/engineering/chemical-engineering/distillation.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2017. Products made from petroleum. Ranken Energy Corporation. URL https://www.ranken-energy.com/index.php/products-made-from-petrole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