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巴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蘭巴斯(Lembas)是托爾金小說中精靈製作的面包[1][2][3],在西方通用語中称为「waybread」。形狀很薄,营养豐富,在羅瑞安樹葉的包裝下可保存好幾個月,用于长途旅行。

它外面是褐色的、內部則是呈奶油色。矮人金靂認為蘭巴斯比比翁一族製作的蜂蜜蛋糕還要更加美味。蘭巴斯的製作方法在精靈族中是一個嚴守的秘密,只有在極少數情况下才會傳予外族。跟其他與精靈有關的事物一樣,蘭巴斯被邪惡生物所厭惡,咕魯即使在饥饿時依舊拒绝吃蘭巴斯。多瑞亞斯女王美麗安最早擁有製作蘭巴斯的配方,后来傳給了凱蘭崔爾和其他精灵。魔戒遠征隊將離開羅瑞安森林時,凱蘭崔爾送給他們許多蘭巴斯,作為遠征隊成員旅途中的口糧。之後哈比人佛羅多山姆攜帶著蘭巴斯成功進入了魔多

分析[编辑]

外部圖片链接
image icon 蘭巴斯

跟「克拉姆」一樣,托尔金可能是以壓縮餅乾為原型而創作了蘭巴斯。蘭巴斯還具有著羅馬天主教教義中「聖餐」的色彩[4][5][6]。托爾金在一封私人信件中承認,蘭巴斯有其宗教意涵[7]

改編版本[编辑]

彼得·傑克森的《魔戒電影三部曲》中,凱蘭崔爾贈送禮物給遠征隊的該段情節在劇院版《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被剪掉了,後來才被收錄在電影加長版DVD中。在電影加長版中,勒苟拉斯說只要咬一小口蘭巴斯就「足以讓一個成年男人填饱肚子」(原著的說法則是「一塊蛋糕就足以維持一整天的旅行」),而皮聘一個人就吃掉了四塊蘭巴斯。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中,咕魯用蘭巴斯的碎屑來栽贓山姆「偷吃所有的口粮」,以便讓佛羅多在遇見屍羅前就跟山姆分開;这段情節並沒有出現在原著小說中。

彼得·傑克森於電影DVD講評中表示,在電影中蘭巴斯的道具是一种不加糖的奶油酥餅。演员西恩·艾斯汀也在DVD講評中表示,虽然作為道具的蘭巴斯必须是可食用的(因为演員要在銀幕上吃掉它),但設計重点主要放在蘭巴斯的外觀上,以致作出來的食物十分僵硬。結果正如艾斯汀所指出的:虽然蘭巴斯在劇情中应该味道是非常好,但作為道具的食物實際上卻是非常難吃的。

參考資料[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Porter, Matt. How Much Lembas Bread Does it Take to Get to Mordor?. IGN. 2015-09-04 [201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美国英语). 
  3. ^ Reich, J. E. Scientists Calculate How Much Lembas Bread It Takes To Get To Mordor. Tech Times. 2015-09-04 [2018-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8) (英语). 
  4. ^ Birzer, Bradley J. J. R. R. Tolkien's Sanctifying Myth: Understanding Middle-earth. ISI Books. 2002. ISBN 1-882926-84-6. 
  5. ^ Greydanus, Steven. Faith and Fantasy: Tolkien the Catholic, The Lord of the Rings, and Peter Jackson’s Film Trilogy. [200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0). 
  6. ^ Drout, Michael D. C. J.R.R. Tolkien Encyclopedia : Scholarship and Critical Assesment. 2006. ISBN 0-4159-6942-5. 
  7. ^ Carpenter, Humphrey (编), The Letters of J. R. R. Tolkien,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81, ISBN 0-395-31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