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虎鱼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鰕虎鱼科
丑侏虾虎鱼Microgobius gulos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鰕虎魚目 Gobiiformes
亚目: 鰕虎鱼亚目 Gobioidei
科: 鰕虎鱼科 Gobiidae
Bleeker, 1874
亞科
多样性[1][2][3][4][5]
约179属

虾虎鱼即指鱼类分类学鰕虎目中的虾虎鱼科Gobiidae),又作鰕虎科。它是鱼类中最大的之一,已知物种超过2000种。绝大多数体型細小,一般短于10厘米。世界上最短小的脊椎動物之一微蝦虎魚Trimmatom nanus)也屬虾虎鱼科,它们成大后也短于1厘米。尽管虾虎鱼本身不是人们的重要食物来源,但它们却是许多经济鱼类(如鳕鱼黑线鳕黑鲈比目鱼等)的重要食糧。

虾虎鱼类最突出的形态特征就是其腹鳍愈合成一吸盘状。该吸盘的功能与的背鳍吸盘和圆鳍鱼科的腹鳍吸盘类似,但在解剖上是十分不同的结构,因此只是趋同进化的结果。经常可以看到野生的虾虎鱼以吸盘吸附在岩石或珊瑚上,在水族箱中它们也很乐意吸在鱼缸的玻璃上。

虾虎鱼为热带及温带沿岸海鱼类,有些生于淡水。[6] 很多生存于浅海环境,包括潮间带水坑、珊瑚礁海草牧场,也大量存在于海水和河口栖息地,包括河流下游红树林湿地盐沼地。只有少数种类可完全适应于淡水环境,當中包括欧洲淡水虾虎鱼Padagobius martensii)。

分类[编辑]

虾虎鱼科的分类经历了重大修正[1]虾虎鱼亚目下原有几个独立的科:蚓鰕虎科(Microdesmidae)、沙鰕虎科(Kraemeriidae)及辛氏微体鱼科(Schindleriidae)目前都被并入本科。

相反的,本科除了原有的虾虎鱼亚科(Gobiinae)保持不变外,以下四个过去曾归类于本科的亚科均已被独立出来成为另外一科,即背眼虾虎鱼科(Oxudercidae):

虾虎鱼类由于非主流经济鱼类,因此受人们关注不及其它的大型鱼类。也由于其多样性极为丰富、某些种屬间形态相近,鉴别难度大,因此对于其分类,尤其是屬内及屬间分类尚存在一些争议。本科鱼类估计尚有不少未被描述和定名的物种有待人们发现。(详见虾虎鱼科分类表

系统发生学[编辑]

虾虎鱼系各科演化关系如下:

虾虎鱼系
钩头鱼目
钩头鱼亚目

鉤頭魚科 Kurtidae

Kurtoidei
天竺鲷亚目

天竺鯛科 Apogonidae

Apogonoidei
Kurtiformes
虾虎鱼目
丝鳍𬶮亚目

丝鳍𬶮科 Trichonotidae

Trichonotoidei
鰕虎亞目

溪鱧科 Rhyacichthyidae

沙塘鱧科 Odontobutidae

澳洲大口塘鳢科 Milyeringidae

塘鱧科 Eleotridae

嵴塘鳢科 Butidae

海塘鳢科 Thalasseleotrididae

背眼虾虎鱼科 Oxudercidae

虾虎鱼科 Gobiidae

Gobioidei
Gobiiformes
Gobiaria

内部分类[编辑]

重新定义成单系群后,本科类群如下[1][2][3][4][5]

瘤鰕虎亞科 Benthophilinae[编辑]

虾虎鱼亚科 Gobiinae[编辑]

蚓鰕虎亞科 Microdesminae[编辑]

凹尾塘鱧亞科 Ptereleotrinae[编辑]

沙鰕虎亞科 Kraemeriinae[编辑]

辛氏微體魚亞科 Schindleriinae[编辑]

共生现象[编辑]

一些海产虾虎鱼与虾类共生.

一些虾虎鱼种类与掘穴的共生。虾负责打理两者共同居住的洞穴。小虾的视力不及虾虎鱼,但如果它看见或感觉到虾虎突然游回洞穴,它便能跟着缩回。虾虎鱼和小虾总是保持着联系, 虾通过其触角触碰虾虎, 当有危险时,虾虎轻拍尾鳍以示警告。这类虾虎因此有时又叫'看门虾虎'。代表屬有丝虾虎鱼屬 Cryptocentrus, Amblyeleostris等。

另一种共生现象可以在鮈虾虎魚(Gobiosoma spp.)看到。它们都扮演了清洁工的角色,为各种大鱼清除皮肤、鳍、口和鳃中的寄生虫。令人驚訝的是,在这种共生关系中,许多来到"清洁站"接受蝦虎魚清潔的鱼类(如石斑魚和鯛魚),平時以蝦虎魚這樣大小的魚類作為食物。

塘鳢[编辑]

塘鳢隶屬于塘鳢科(Eleotridae),与虾虎鱼科 Gobiidae 十分接近。和“真”虾虎鱼相似,它们通常是体型小的海产鱼类,生活于底层水域。经常藏身植物、洞穴或岩石和珊瑚的缝隙中。尽管它们与虾虎鱼在许多方面类似,但塘鳢没有腹鳍吸盘,加上其它形态学差异,就可以区分这两个科。多数人相信 Gobiidae 和 Eleotridae来自共同的祖先, 因此它们和其它一些类似虾虎的鱼类被同置于虾虎鱼亚目Gobioidei当中。

DormitatorEleotris 是两个分布最广泛的屬, 包含了各种生活于海洋、河口和淡水的种。例如,Dormitator maculatus可长至(30 cm)长,广泛分布于美国东南部和墨西哥的浅海区。还有一些肉食性的塘鳢可以生长至更大, 例如东南亚淡水的Oxyeleotris marmorata, 可长达(60 cm)。然而,多数种都较小, 例如澳大利亚的淡水和咸水种类Hypseleotris spp., 当地称为 "gudgeons" (不要与欧亚淡水的鲤科鱼类 Gobio gobio 混淆)。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Betancur-R, Ricardo; Wiley, Edward O.; Arratia, Gloria; Acero, Arturo; Bailly, Nicolas; Miya, Masaki; Lecointre, Guillaume; Ortí, Guillermo.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bony fish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7-07-06, 17 (1): 162 [2018-06-17]. ISSN 1471-2148. doi:10.1186/s12862-017-095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 
  2. ^ 2.0 2.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20). Gobiidae. FishBase. Version 2020-04.
  3. ^ 3.0 3.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20). Microdesmidae. FishBase. Version 2020-04.
  4. ^ 4.0 4.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20). Kraemeriidae. FishBase. Version 2020-04.
  5. ^ 5.0 5.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20). Schindleriidae. FishBase. Version 2020-04.
  6. ^ 李思忠《黄河鱼类志:黄河鱼类专著及鱼类学文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水产出版社,2015年,ISBN 9789578596771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7年,ISBN 9787567015371
  7. ^ Marcelo Kovačić, Frances Ordines and Ulrich K. Schliewen. 2017. A New Species of Buenia (Teleostei: Gobiidae) from the western Mediterranean Sea,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this Genus. Zootaxa. 4250(5); 447–460. DOI: 10.11646/zootaxa.4250.5.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