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荷蘭豌豆湯

豌豆湯,在瑞典也稱豌豆用豬肉或豌豆與豬肉。[1][2]它是家常菜中的經典菜餚,在許多國家以類似的方式烹飪。 配料包括黃豌豆,煮熟的豬肉洋蔥香料(通常是胡椒,芥末,麝香草墨角蘭)。豌豆湯代表著傳統多用途廚房中的烹飪類型。將食物在火爐上烹飪,並在水壺中,混合植物和動物原料。在素食類的豌豆湯中,不會有豬肉在裡面。 豌豆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國際上的豌豆湯[编辑]

豌豆湯主要出現在歐洲美國加拿大[3]印度,它是用來幫咖哩調味的。

瑞典[编辑]

豌豆湯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菜餚,特別是在軍隊和學校內。 在瑞典,至少從13世紀開始,豌豆湯就開始出現了。豬肉豌豆湯是作者奧古斯特·史特林堡最喜歡的菜餚。「豬肉豌豆」已經成為瑞典禮拜四的食物,可能是由於中世紀的天主教每週五都要守小齋,因此在過去週四常常會有一場盛宴。 煮熟的鹹豬肉是中世紀美食的基礎,豌豆是白菜蘿蔔的節日替代品,這是豬肉的常用零食。[3] 在古代的戰爭,軍隊會以豌豆湯和酸奶油當作基本食物,因為乾豌豆和酸奶油具有很長的耐久性。

芬蘭[编辑]

在整個芬蘭,這也是一道很常見的菜。[4]在這裡,豌豆湯是用青豆代替黃豆煮熟的,要煮三個小時而不是一個半小時,這是他們的習慣。[4]卡累利阿共和國薩伏依南部,豌豆湯一直是舉辦婚禮和葬禮的主要菜餚。[4]

挪威[编辑]

挪威,豌豆湯傳統上是在春天和復活節的時候煮的。[4]為了使豌豆湯的顏色看起來更為鮮豔,湯裡還會有馬鈴薯胡蘿蔔蔬菜[4],這和瑞典與芬蘭的豌豆湯有很大的不同。

丹麥[编辑]

丹麥,豌豆湯被稱為黃豌豆,根莖蔬菜和蔬菜也會被添加到湯裡面。 豬肉/香腸芥末作為配料。

冰島[编辑]

冰島,醃羊肉會被添加於豌豆湯中。[4]在冰島,豌豆湯通常會在特殊節日的時候供應。

參考資料[编辑]

  1. ^ Frågelådan: Finns det någon skillnad mellan ärtor och är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stitutet för språk och folkminnen. Läst 29 juli 2017.
  2. ^ Ärter med fläsk, värm 4 minuter i micron och voilá! - Felix.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3. ^ 3.0 3.1 Sanningen om ärtsoppan inkl. internationella recept (PDF). [2019-06-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2-29). 
  4. ^ 4.0 4.1 4.2 4.3 4.4 4.5 norden. Åbo Akademi | Startsida. [2019-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瑞典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