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头神站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象头神站像

象头神站像英语Standing Ganesha)是一个七世纪下半叶诞生于柬埔寨的雕像。象头神是主神湿婆雪山神女的儿子,战争之神室建陀的兄弟,被信奉为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1]。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信徒而言,日常存在是非常重要的,这便是象头神站像的诞生缘由。象头神站像由石头制成,高约43.8厘米,宽约26.9厘米,长约15.2厘米,目前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

简介[编辑]

象头神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主神湿婆雪山神女的儿子,战争之神室建陀的兄弟。由于象头神负责统领众伽那,因此他又名群主(意即伽那之主)。他的外形为断去一侧象牙的象头人身并长著四只手臂,体色或红或黄,坐骑是他的老友、一只狡狯的老鼠。在各种雕绘中,他一般是盘坐着或是翘起其中一边的膝盖。民间对象头神的崇拜非常广泛,不局限于原始的印度教与更早的婆罗门教;早期在佛陀时代,印度北方已经盛行原始密教,后原始佛教结合密教,出现最早的密宗,其中更演化出各大神祇的不同于当地教派思想、与修行之法,尤其在中原隋唐左右初期,印度高僧纷纷传法向东远播至中原隋唐朝,以及东瀛日本,向北则是由印度高僧有第二佛陀之称的莲华生大士传播至西藏[1]。因此,对于信徒而言,日常存在是非常重要的,这便是象头神站像的诞生缘由。象头神站像制作于七世纪下半叶柬埔寨一带,由石头制成,高约43.8厘米,宽约26.9厘米,长约15.2厘米。1982年,由罗杰斯、路易斯·V·贝尔和弗莱彻基金会捐赠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

关联条目[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1.0 1.1 Paul B Courtright. Ganesa: Lord of Obstacles,Lord of Beginnings. ISBN 978-0-19-505742-3 (英语). 
  2. ^ 2.0 2.1 Standing Ganesha. 纽约: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2017-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0).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