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錫杖(和漢三才圖會

錫杖(खक्खर, 梵語Khakkhara),音譯為喫棄羅隙棄羅,又譯為聲杖鳴杖有声杖智杖德杖金錫。為佛教出家僧侶所持的一種法器,上面裝飾有金屬環。佛教僧侶化緣時,會在門外搖晃錫杖,以代替叩門;還可以用來作為巡歷步行時驅遣禽獸蟲蟻之用。《得道梯橙錫杖經》載:「汝等皆應受持錫杖,所以者何?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皆執持故。」又錫杖「彰顯聖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曰德杖。如是杖者,聖人之表式,賢士之明記,趣道法之正幢。」為頭陀十八物之一。[1]

釋義[编辑]

梵文 खक्खर (Khak-kha-ra) 音譯為“喫棄羅”,是發出声响的意思,因能“錫錫”作响,所以意譯為“錫杖”[2]

錫杖發出的聲響,可以用來警告,以防止歹徒及野生動物靠近,作防身之用。在僧侶上門乞討時,可搖晃錫杖作響,代替叩門,請施主出門布施食物。

錫杖是出家人所執持的法器永嘉禪師《證道歌》提到:

錫杖又名智杖、德杖。佛陀開示:出家人應受持錫杖,因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執故。錫杖能彰顯聖智,行功德本,是聖人之標幟,賢士之明記,道法之正幢。

《傳燈錄》記載了一則有關錫杖的典故。唐朝的鄧隱峰禪師有一次遇到官軍與賊人交鋒,雙方打得不可開交,未決勝負。禪師心想:「我當去解除其患。」於是就將手中的錫杖往空中一拋,並飛身於兩軍上空。兩軍看到禪師大顯神通,無不目瞪口呆便各自散去。《讚地藏菩薩偈》云:「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所以,金色的錫杖更是地藏菩薩救拔受苦眾生的象徵,具有非常殊勝的功德。

相关用语[编辑]

  • 當出家僧侶到達寺院借住時,會將自己的錫杖掛在借住寺院的牆上,這稱為掛錫,與掛褡掛單)同义。
  • 驻锡,指僧人将锡杖停驻,比喻头陀僧止住行途,或住在寺院。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注釋[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锡杖】
  2. ^ 《南海寄歸內法傳》卷4:「言錫杖者,梵云喫棄羅,即是鳴聲之意。古人譯為錫者,意取錫錫作聲。鳴杖錫杖,任情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