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索十二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方索十二世
Alfonso XII de España
西班牙國王
統治1874年12月29日 — 1885年11月25日(10年331天)
前任西班牙第一共和國
繼任阿方索十三世
出生(1857-11-28)1857年11月28日
 西班牙王國马德里王宫
逝世1885年11月25日(1885歲—11—25)(27歲)
 西班牙王國马德里帕尔多王宫英语Royal Palace of El Pardo
安葬
配偶奧爾良公主梅塞德斯
1878年结婚—1878年妻逝)

瑪麗亞·克里斯蒂娜1879年结婚)
子嗣瑪麗亞·梅塞德斯
瑪麗亞·特蕾莎
阿方索十三世
全名
Alfonso Francisco Fernando Pío Juan de María de la Concepción Gregorio Pelayo de Borbón y Borbón
王朝西班牙波旁王朝
父親加的斯公爵法蘭西斯科(有爭議)
母親伊莎貝拉二世

阿方索十二世(西班牙語:Alfonso XII,全名:阿方索·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多·皮奥·胡安·德·玛利亚·德·拉·康塞普西翁·格雷戈里奥·佩拉约·德·波旁-波旁Alfonso Francisco Fernando Pío Juan de María de la Concepción Gregorio Pelayo de Borbón y Borbón,1857年11月28日—1885年11月25日)是波旁王朝西班牙國王(1873年-1885年在位)。

即位[编辑]

阿方索十二世是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的儿子。官方說法中,阿方索的父亲是女王的丈夫,弗朗西斯科亲王;但是此說法在當時即有爭議,因为伊莎贝拉二世的丈夫弗朗西斯科亲王在當時已是公認的同性恋者、亦可能患有男性不育症,因此有流言指女王的孩子們的生父,可能不是弗朗西斯科亲王。阿方索十二世的生父可能是女王的一个情夫,近卫军长官、第三代托雷菲爾伯爵恩里克·普伊戈莫尔托-馬揚斯西班牙语Enrique Puigmoltó y MayansEnrique Puigmoltó y Mayans);這個傳聞被卡洛斯主義用來宣傳,以至於阿方索還有一個廣為流傳的綽號「Puigmoltejo」。另有一說,阿方索的生父也可能是一名炮兵部隊的上校費德里科·普伊格·羅米洛西班牙语Federico Puig Romero,普伊格在1866年死於謀殺[1]

1868年革命中,阿方索十二世的母亲被废黜。他被母亲带离西班牙,在巴黎维也纳英国接受了良好教育。伊莎贝拉二世于1870年正式宣布退位,希望此举能帮助阿方索重获王冠,但是西班牙议会选择了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的儿子阿梅迪奥·德·萨伏依来充当国王。阿梅迪奥·德·萨伏依在即位后被卡洛斯战争、共和主义者的活动和贵族集团的内讧搞得焦头烂额。1873年,阿梅迪奥·德·萨伏依在混乱的局势下主动退位,为阿方索十二世的上台扫清了障碍。1874年12月28日,保皇派将领阿塞尼奥·马丁内斯·德·坎波斯发动政变,宣布阿方索十二世为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二世于次年(1875年)回国正式执政。

阿方索十二世于1876年最后镇压了卡洛斯派的暴乱(所谓第三次卡洛斯战争)。卡洛斯系的继承人小唐·卡洛斯(他自称卡洛斯七世)被击败,从此卡洛斯派再未能对西班牙王位构成威胁。在同一年,阿方索十二世命令议会起草新宪法,以图在西班牙政治生活中引入英国式的两党制

在阿方索十二世统治时期,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为首相安东尼奥·卡诺瓦斯·德尔卡斯蒂略西班牙自由保守党创始人)。阿方索十二世于1885年过于年轻地去世,留下遗腹子阿方索十三世。从那时起直至阿方索十三世成年,西班牙处于阿方索十二世的第二个妻子奥地利帝国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垂簾聽政之下。

參考來源[编辑]

  1. ^ Maria Nieves Michavila presenta un libro sobre la paternidad del hijo de la reina Isabel II. 11 February 2016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8). 
阿方索十二世
波旁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857年11月28日逝世於:1885年11月25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西班牙第一共和國
西班牙國王
1874年-1885年
繼任:
阿方索十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