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黛濃美術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黛濃美術館
Ateneum
地圖
成立日期1887年
地址芬兰赫爾辛基市中心
類型美术馆
網站ateneum.fi

阿黛濃美術館(Ateneum)是位於芬蘭赫爾辛基的一家美術館,也是芬蘭國家美術館的組成部分之一[1],位於赫爾辛基市中心,赫爾辛基中央火車站對面[2]。阿黛濃美術館的古典藝術藏品數量超过20,000件,位居芬蘭之冠[3]。美術館的建築本身也是一座藝術品[1]。以前芬兰美术学院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也曾在该建筑内,但自1991年起该建筑成为专门的博物馆。该建筑为芬兰政府拥有。

收藏品[编辑]

阿黛浓美术馆的藏品丰富,包括从18世纪洛可可风格的画像到20世纪的各种实验性艺术运动的芬兰艺术品。藏品中还包括约650件国际艺术品。其中之一是梵高的《瓦兹河畔欧韦的街道》(Street in Auvers-sur-Oise,1890年):当该油画在1903年被博物馆收藏时,阿黛浓美术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收藏梵高作品的博物馆。其它著名的作品有阿尔贝特·埃德费尔特的《卢森堡公园》(The Luxembourg Garden,1887年)、阿克塞利·加伦-卡勒拉的《爱诺三联画》(Aino Triptych,1891年)、埃罗·耶内费尔特的《刀耕火种》(芬蘭語Raatajat rahanalaiset,1893年)及胡戈·辛贝里的《受伤天使》(The Wounded Angel,1903年)。

著名藏品[编辑]

建筑[编辑]

拉斐尔菲狄亚斯伯拉孟特的胸像

阿黛浓建筑本身是由特奥多尔·赫耶尔芬蘭語Theodor Höijer设计,并在1887年完工的。

阿黛浓正面外墙上装饰有很多具有象征意义的雕像和浮雕。在大门上方的二楼墙面上有三位古典艺术家的胸像:建筑师伯拉孟特、画家拉斐尔和雕塑家菲狄亚斯。胸像上方的三楼墙面上有四尊支撑三角楣饰女像柱,这些女像柱象征着四种古典艺术形式:雕塑、油画、几何、及建筑[4]。在正面外墙上有一系列的雕塑,展现艺术女神雅典娜在保佑各种艺术形式的艺术品。这些雕塑是由卡尔·埃内亚斯·舍斯特兰德芬蘭語Carl Eneas Sjöstrand制作的。在二楼窗户的中间有16幅纪念章式的浮雕,这些浮雕是由维勒·瓦尔格伦芬蘭語Ville Vallgren制作的,表现的是他同时代中芬兰最著名的创造性艺术家,包括画家亚历山大·劳雷乌斯芬蘭語Aleksander Lauréus维尔纳·霍尔姆贝里芬蘭語Werner Holmberg和建筑师卡尔·路德维格·恩格尔

在三角楣饰的下方有一个拉丁词句:“Concordia res parvae crescunt”,意为“团结令细微茁壮”。在赫尔辛基这通常理解为当时芬兰艺术界人士为了建立这个艺术博物馆所做的长时间的努力。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Art in Helsinki - The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 Discovering Finland. 2012-10-01 [2017-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英语). 
  2. ^ Welcome!. Ateneum. [2017-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6) (英语). 
  3. ^ Ateneum Art Museum. Visit Helsinki. [2016-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2) (英语). 
  4. ^ René & Peter van der Krogt. Façade decoration of the Ateneum. vanderkrogt.net. [2020-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6)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