隘口 (大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隘口,是臺灣新竹縣竹北市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市東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與隘口里相近。

高鐵新竹站及台鐵轉運站六家車站均位於本地區西北部。

隘口伯公廣福宮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隘口地區為一街庄,稱為「隘口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輪廓略呈西北-東南方向且尖端朝東南的錐形,西北邊與芒頭埔庄為鄰,東北側由西至東與十興庄東海窟庄三崁店庄為鄰,西南側由東至西與蔴園肚庄六張犁庄為鄰[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並改名為「隘口」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六家庄[2]。1941年因舊港庄、六家庄部份大字併入新竹市,故將兩庄剩餘大字合併為竹北庄,本地區隸屬之。

戰後竹北庄改制為竹北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竹北鄉隸屬不變。1988年,竹北鄉因屬縣政府所在地,升格為竹北市,村亦改制為里。

交通[编辑]

高鐵路線大致以北北東—南南西走向經過隘口地區西部,境內設有新竹站,由此可快速前往高鐵南北各站。該站週邊地區劃為「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範圍包括隘口地區西北半部、西北鄰芒頭埔地區不含西北端嘉豐二街以西部分、西南鄰六張犁地區北半部。

台鐵六家線是連絡高鐵新竹車站與內灣線竹中車站的鐡路,在本地區路線大致與高鐵路線平行且位於其西側,其北側端點六家車站位於高鐵新竹車站的西側。由該站發出的電聯車可前往位於新竹市區的台鐵新竹車站

學校[编辑]

廟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