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子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番子坡,原寫為番兒陂,是台灣新竹縣竹北市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市東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與泰和里相近。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番子坡地區為一街庄,稱為「番兒陂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昔日北及東北隔鳳山溪主流及分流與大眉庄鳳山崎庄枋寮庄為界,東南隔頭前溪分流犁頭山庄為界,南邊為豆兒埔庄,西邊為新社庄溝貝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並雅化為「番子坡」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舊港庄[2]。1941年(昭和十六年),舊港庄與六家庄合併成立竹北庄,本地區改隸之。

戰後竹北庄改制為竹北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本地區隸屬不變。1988年,竹北鄉升格為竹北市,村亦改制為里。

交通[编辑]

台鐵縱貫線是台灣西部縱向鐵路幹線,大致以西北—東南走向轉東北—西南走向經過番子坡地區中部,並於南部邊界處設有竹北車站。該站屬三等站,停靠部分自強號莒光號列車及全部區間車,乘客藉此前往台鐵沿線各地。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又稱「中山高速公路」,是台灣西部最早興建的縱向高速公路,大致以西北—東南走向轉北北東—南南西走向蜿蜒經過本地區東部,境內未設交流道。北側最近的是位於湖口工業區東部(番子湖地區)的湖口交流道,南側最近的是竹北新市區光明六路交會口的竹北交流道,由此等進入可快速前往南北各地。

省道台1線又稱「縱貫公路」,是台北至屏東楓港的傳統幹道,大致以北北西—南南東走向轉縱向經過本地區西部接近邊界地帶,向北北西轉西北再繞大彎後轉東北可前往新豐、老湖口、楊梅等地,向南可前往竹北市區、新竹、香山、頭份等地。

水防道路、環北路二段、中和街、博愛街是本地區內部主要的連絡道路。

參考文獻[编辑]

  1.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