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孟子弟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子
本名氏:
名:宋,一說為齊,又說為行
国籍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知名于孟子弟子

高子,一說名,一說名,又說為,生卒年不詳。戰國齊國人,孟子弟子,曾離開孟子改學他道[1]。相傳《詩經》由孔子傳授給子夏,再傳授給高行子,王應麟認為高行子就是孟子弟子高子[2]。在《孟子》書中有另一位被孟子稱為高叟的高子,無法確定兩者是否為同一人[3]

生平[编辑]

孟子因與齊宣王理念不合而離開齊國時,曾被齊國人尹士批評,高子將尹士的批評轉告孟子。孟子則表達了自己對施行王道的深切期許,尹士聽了之後很慚愧[4]

高子曾因向道未明,離開孟子改學其他學術。孟子告誡他說,山間小徑常走就會變成大路,但如果幾天不走就會長滿茅草,今天高子的心就是被茅草阻塞了[5]

高子曾認為時的樂聲勝過周文王時的樂聲,因為禹時的鈕都像是快蛀斷了一樣。孟子則認為這點不足為據,就像是城門前的車軌較深,也不是一兩匹馬的力氣所造就的[6]

高子(此處孟子稱其為高叟)曾說《詩經》中的〈小弁〉是小人之詩,公孫丑以此語問孟子。孟子認為高子的解讀過於固執,〈小弁〉之所以顯得怨恨,是因為作者想要親近其尊親,此正是「仁」的表現[7]

稱號[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孟子注疏·盡心章句下
  2. ^ 困學紀聞·卷三》:徐整云:「子夏授高行子。」即《詩序》及《孟子》所謂高子也。
  3. ^ 劉培桂. 孟子弟子新考. 孟子與孟子故里. 北京: 中國文史出版社. 2001. 
  4. ^ 孟子·公孫丑下》:孟子去齊,尹士語人曰:「不識王之不可以為湯、武,則是不明也;識其不可,然且至,則是干澤也。千里而見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後出晝,是何濡滯也!士則滋不悅。」高子以告。曰:「夫尹士惡知予哉!千里而見王,是予所欲也;不遇故去,豈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晝,於予心猶以為速;王庶幾改之。王如改諸,則必反予。夫出晝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後浩然有歸志。予雖然,豈舍王哉?王由足用為善;王如用予,則豈徒齊民安,天下之民舉安。王庶幾改之,予日望之。予豈若是小丈夫然哉?諫於其君而不受,則怒,悻悻然見於其面;去則窮日之力而後宿哉?」尹士聞之曰:「士誠小人也!」
  5. ^ 孟子·盡心下》:孟子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6. ^ 孟子·盡心下》:高子曰:「禹之聲,尚文王之聲。」孟子曰:「何以言之?」曰:「以追蠡。」曰:「是奚足哉?城門之軌,兩馬之力與?」
  7. ^ 孟子·告子下》:公孫丑問曰:「高子曰:『小弁,小人之詩也。』」孟子曰:「何以言之?」曰:「怨。」曰:「固哉,高叟之為詩也!有人於此,越人關弓而射之,則己談笑而道之;無他,疏之也。其兄關弓而射之,則己垂涕泣而道之;無他,戚之也。小弁之怨,親親也;親親,仁也,固已夫高叟之為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