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魏荼
魏舒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小范鞅智劫魏舒
君主
子嗣魏取
谥号
政权晉國(春秋)
父親魏絳

魏舒(約前565年—前509年),中国春秋晋国的武将、政治家,魏氏第五代领袖。姬姓,魏氏,名舒(《世本》名)、谥号献。魏昭子魏絳之子(司馬遷. 魏世家. 史記. [-61]. 称魏献子是魏絳之孙,魏嬴之子)。历仕晋平公晋昭公晋頃公。史称魏献子。“魏舒方阵”的发明者。

魏絳在平公即位後引退,魏舒担任魏氏领袖。当時晋国大夫士匄欒盈争权,魏絳和欒盈的父亲欒黶为下軍佐,関係親密,魏舒处于两難立場。

前550年四月,欒盈政治斗争失败,投奔齐庄公。齐庄公派他攻击晋国。欒盈联络魏舒为内应,在欒盈的武士督戎被士匄的武士斐豹击败后,士匄子士鞅劫持了魏舒,魏舒知道欒盈大势已去,投靠了士匄阵营,結果欒盈敗死。

魏舒担任上軍佐,与趙武韓起掌握晋国军事。前541年,对北的太原之战,魏舒向上军将中行吴建议将战车兵改为步兵,中行吴采纳了他的建议,大败狄軍,这是中国车战步战转变的划时代的标帜。

前514年,正卿、中軍将韓起病死,次卿魏舒继任。魏舒和趙鞅等六卿,灭掉了公族的羊舌氏(叔向家族)、祁氏(祁奚祁午家族),瓜分了他们的土地,魏氏势力更加巩固。

正卿、中軍将魏舒处在人生巅峰,前509年,魏舒召集列国大夫于狄泉(在今河南洛阳)为成周筑修城墙。他把筑修城墙的事交给韩简子和原寿过,自己到大陵泽(今河南获嘉县西北)打猎,放火烧荒,回来死在宁(今河南获嘉县西),儿子魏取继任魏氏领袖。

前任:
魏昭子魏絳
魏氏领袖
約前565年—前509年
繼任:
魏简子魏取
前任:
韩起
春秋晉國正卿
前514年—前509年
繼任:
士鞅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