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崇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魯崇賢(16世紀—16世紀),幼齋念峰南直隸太平府蕪湖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魯崇賢是萬安縣丞魯論之子,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中舉人,任開州學正,課文考行諸生嚮往,隆慶二年(1568年)會試副榜[2],授龍游知縣,龍游習俗奢侈而好鬥,他為政崇尚嚴明,剛就任就向上級陳述地方利病十六事,當地生產瑞瓜,士民爭相拿給他稱頌,他說:「古循吏不會因此顯貴。」推卻不接受。不久他改任上津知縣,因母親逝世回鄉,很快去世。母親在世生病時口渴,魯崇賢不論天氣總在對方身旁拿水不敢離去,財產都分給弟弟,而他喜歡學習,家中藏書過萬本,著有《卧遊詩集》二卷流傳[1][3]

引用[编辑]

  1. ^ 1.0 1.1 民國《蕪湖縣志·卷十二·人物志》:魯崇賢,字幼齋,號念峰,父論爲萬安丞,崇賢領嘉靖甲子鄉薦,任北直開州學正,課文考行,諸生斐然嚮風,除浙江龍游知縣,龍游習奢而好鬬,崇賢治尚嚴明,初下車即條陳利病十六事白之上官,發奸摘伏如神龍,游產瑞瓜,士民爭為令頌,崇賢謂:「古循吏弗貴也。」卻之。調知湖廣上津縣,丁內艱歸,尋卒,先是母嘗病渴,雖溽暑必躬持水漿,不敢去左右,宦橐分給諸弟,弗私也,素力學,喜藏書幾盈萬帙,著《卧遊詩集》二卷行世。
  2. ^ 民國《蕪湖縣志·卷八·選舉志》:舉人……明……嘉靖四十三年甲子科……魯崇賢 字念峰,隆慶戊辰會副,厯官湖廣上津,浙江龍游縣知縣,詳人物
  3. ^ 乾隆《(安徽)太平府志·卷二十五·人物志》:魯崇賢,字幼齋,號念峰,嘉靖舉人,授開州學正,課文考行諸生向風,陞龍游知縣,縣俗奢而好鬪,崇賢治尚嚴明,初下車即條陳利病十六事,發奸摘伏白之上官,龍游產瑞瓜,士民爭為令頌,崇賢謂:「古循吏弗此貴也。」卻之。尋丁內艱歸,先是母病燥,雖溽暑必躬持水漿,朝夕不離側,宦橐分給諸弟弗私所有,惟喜藏書史幾盈萬帙,著有《卧遊詩集》二卷藏於家。

參考文獻[编辑]

  • 民國《蕪湖縣志》·卷八·選舉志
  • 民國《蕪湖縣志》·卷十二·人物志
  • 乾隆《(安徽)太平府志》·卷二十五·人物志
官衔
前任:
盧耀
明朝開州學正
嘉靖年間
繼任:
蔡廷元
前任:
唐興仁
明朝龍游縣知縣
1583年—1586年
繼任:
蕭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