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article/22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
H

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是一種由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所引起的新型人畜共患呼吸系統傳染病。患者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或胸痛、腹瀉嘔吐

此疾病在2012年中東地區首次爆發,被發現於一位曾去過沙特阿拉伯卡達病患身上,他被施以呼吸道疾病的治療,但疾病最後引起腎衰竭,入院後11天死亡。及後經過實驗室分析,確認該新發現的呼吸道疾病是由冠狀病毒所引起,並了解到這是以往未曾在人類身上發現過的致病病毒。中東冠狀病毒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同屬冠状病毒,前者所導致的人類病死率比後者更高,但傳染性較低。

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於2012年在中東引起大型爆發,至今已造成超過1000人感染,約400人死亡。2015年5月,韓國首爾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疫情至同年12月方止,共造成186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