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藥用植物/精選條目/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当归学名Angelica sinensis),属繖形科的一种植物。一般作为药用。 药用 当归的根可入药。一般需培育3年才可采收。药材为干燥的根,可分为3部:根头称“归头”,主根为“归身”,支根及根梢为“归尾”。岷县当归、东当归粉绿当归欧当归在部分地区也作当归入药。

根部含挥發油,挥發油的主要成分有亚丁基苯酞邻羧基苯正戊酮二氢酞酐以及维生素B12蔗糖维生素A棕榈酸硬脂酸肉豆蔻酸不饱和油酸亚油酸β-谷甾醇等。

炮制方法当归的炮制方法是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晒干或低温干燥。

當歸酒的炮制方法是取净当归片,照酒炙法炒干。为类圆形或不规则薄片,切面有浅棕色环纹,质柔韧,深黄色,略有焦斑。味甘、微苦,香气浓厚,有酒香气。

性味归经 甘、辛,温。归肝、心、脾经。

功能与主治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

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酒当归活血通经,用于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扑损伤。

应用于方剂四物汤补中益气汤当归芍药散当归苦参丸当归补血汤当归六黄汤等。

可作為溫和的鎮靜劑、緩瀉劑、利尿劑、抗痙攣劑和減輕疼痛、改善血液、強化生殖系統,幫助身體利用賀爾蒙。用來治療婦女疾病,如:熱潮紅和其他更年期的症狀、經前症候群及陰道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