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八卦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小作品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哲学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汉字文化圈专题 (获评初級极高重要度
八卦」是漢字文化圈專題的一部分,一個主要對(即漢字文化圈,或称「東亞文化圈」「儒家文化圈」等)為主題的文章作編輯、收集、整理、完善的專題。如果您愿意參與,可以編輯這篇文章,或者访问本專題頁面了解專題的工作,並歡迎參與討論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untitled[编辑]

內容太簡單,關於八卦的解釋也很潦草,應將其作用和排列方法細細說明!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61.170.213.49對話)於2004-02-24加入。

有極?[编辑]

文中頭一段言道:「無極生有極,有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即陰陽),兩儀生四象...」 無極也者,無至其極也。有極者,則是有至其極。中國思想有無極,但我看不出無極如何就變為「有極」。 無極者,無也。無至極處而一氣生。陰陽未判,一氣混元,此太極也。而後氣之清者上去,濁者下落,則陰陽分也,是為兩儀。 所以在我的觀念中,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而無「有極」之部分。

內家三拳理論中不見有「有極」之言。但我只在拳道丹道中有研究這些理論,無深入在拳丹以外研究,所以不敢改這句。若有誰能肯定我說得對,那請修改一下。若有誰認為在下所言有誤,也請指點指點。Ljgshkg (留言) 2009年4月2日 (四) 15:01 (UTC)[回复]

現在的八卦[编辑]

其實就是只一些小道消息,特別是應用於娛樂界。其實都是些很無聊很無趣的東西,但是就是有狗仔隊能大爆其料。

是不是需要拆分新條目呢...--蒼空 翔 有事點我 05:31 2006年8月26日 (UTC)

八卦 (消歧義)[编辑]

  • 今天把八卦拆分成兩個條目:
  1. 八卦 (易經)
  2. 八卦 (小道消息)

--布學吾樹(talk) 05:08 2007年2月4日 (UTC)

作為本義,仍使用八卦作為主條目,「小道消息」內容請在八卦 (小道消息)擴充。--Isnow 10:59 2007年2月4日 (UTC)

合併八卦和六十四卦[编辑]

我覺得六十四卦八卦似乎可以合併為「卦象」,甚至可以合併到易經。因為當中有不少是重疊的資料,沒有必要變成兩個條目。大家覺得呢? LC 02:22 2007年3月17日 (UTC)

條目內容不盡相同,您可以分別擴充。--Isnow 10:59 2007年3月17日 (UTC)
  • 合併?不妥!
  1. 請考慮各語言的對應!
  2. 六十四卦是八卦的演變,兩個條目各有發展,不該合併。
  3. 太極和陰陽是否合併,可以討論,但是個人認為不需要合併。
  4. 觀看其他語言的條目,中文條目應該是要加強內容,而不是合併。

布學吾樹(talk) 2007年5月2日 (三) 01:17 (UTC)[回复]

似乎是错别字?[编辑]

图上"老"是否"阴"之误?--林卯 (留言) 2010年9月22日 (三) 18:46 (UTC)[回复]

(:)回應:另有他圖如下。-- Kyo 2015年7月17日 (五) 07:05 (UTC)[回复]
朱熹《易經集注》的伏羲八卦次序圖(先天小橫圖)

How about using a table? It works for both Simplified Chinese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坤 ☷ 艮 ☶ 坎 ☵ 巽 ☴ 震 ☳ 離 ☲ 兌 ☱ 乾 ☰
太陰 ⚏‎ 少陽 ⚎‎ 少陰 ⚍‎ 太陽 ⚌‎
陰 ⚋‎ 陽 ⚊‎
太極 ○

TAKASUGI Shinji留言2015年9月25日 (五) 15:2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