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臺灣文藝家協會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台灣专题 (获评初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真的沒有東西可以寫了嗎?[编辑]

歷史、歷任協會主席、協會任務、協會方向,很多可以寫,危機不是該協會官網--Honmingjun--銘均 2011年10月13日 (四) 12:32 (UTC)[回复]

請問您到底有沒有閱覽過我這個網頁的內容?這是一個過去曾在台灣文壇擁有過影響力的文藝團體,而不是現在某個名不見經傳的協會。我貼的不過就是過往學者的研究篇目,目的除了告訴讀者這個文藝團體過去有哪些人研究,還有提供他們進一步編寫這個條目的資源,以免要寫卻找不到東西。您的作法武斷,讓我非常失望!不僅沒能主動提供什麼資源協助,而且還誤讀、阻止別人提供! (作者:巡航艦)--111.251.96.150

我作法不是武斷而是這裡是百科不是該協會官網,您說的我貼的不過就是過往學者的研究篇目,目的除了告訴讀者這個文藝團體過去有哪些人研究,提供他們進一步編寫這個條目的資源,以免要寫卻找不到東西,我幫您搬過來--Honmingjun--銘均 2011年10月13日 (四) 12:54 (UTC)[回复]

你想騙誰啊?[编辑]

「歷史、歷任協會主席、協會任務、協會方向,很多可以寫,危機不是該協會官網」--那位巡航艦兄當初要是真的照你的話去做,不去貼之前學者的研究篇目、資源,而是直接打上「歷史、歷任協會主席、協會任務、協會方向」,你或其他人豈不直接了當宣告:「這個詞條絕對是某某協會的官網!無疑!不然怎麼沒有其他的學者、作家來研究? 歷史、歷任協會主席、協會任務、協會方向,各位看倌!你們說,這不是該協會的廣告那是什麼?」然後馬上就將詞條扔去存廢區,甚至直接刪除。呵~~這種事也出現在這裡!

那為什麼別的作家詞條可以放研究篇目?[编辑]

您放在這裡,還不如放在網頁上讓人一目瞭然,而且沒人規定「百科」上面不可以放論文篇目,放了,就是在搞某位作家、某個文藝團體的「官網」!百科編輯明明沒有這一件規定!

“相关研究”应该是撰写该条目内容的参考来源。如果您撰写该文献的内容有参考到该文献,则在“参考资料”或“注解”里注明以示来源。如此条列式列出“相关研究”并非是百科条目的一部分。何况您只是利用关键字在图书馆/文献系统上去查询相关文献的登录资料,并非一一去查阅过该内容。就算您实际参阅过该内容,也应该过滤,将实际参考过、条目内有引用、对内容有实质帮助的文献以“参考资料”及“注解”方式列出。请勿以“别的条目为什么可以怎样怎样,为什么这篇条目就不能怎样怎样”作为理由。他人犯了错误没被发现,不代表我们可以犯相同的错误。维基百科的条目几十、几百万条,肯定有漏网之鱼。若是您的逻辑成立,以错误的例子当范例,那维基百科的条目质量永远无法提升。--222.72.138.194 (留言) 2011年10月17日 (一) 09:05 (UTC)[回复]

相關研究[编辑]

博碩士論文[编辑]

使用「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查詢,到2011年10月13日為止,已知的有:

  • 柳書琴,〈戰爭與文壇─日據末期台灣的文學活動〉,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1993年。
  • 王昭文,〈日治末期台灣的知識社群(1940-1945) ㄧ《文藝台灣》、《台灣文學》、《民俗台灣》三雜誌的歷史研究〉,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
  • 陳順益,〈日本統治時代の「文芸台灣」と「台灣文學」との對立に關す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年。

論文集論文[编辑]

使用「台灣文史哲論文集論文篇目索引系統」查詢,到2011年10月13日為止,已知的有:

  • 葉石濤,〈台灣的鄉土文學〉,《臺灣鄉土作家論集》。
  • 尾崎秀樹/著、蕭拱/譯,〈戰時的台灣文學〉,《臺灣史論叢第一輯》。

期刊上的論文、評介[编辑]

使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查詢,到2011年10月13日為止,相關的研究有以下幾項:

一、關於「台灣文藝家協會」

  • 楊智景,〈戰時下殖民地臺灣表象的生成--以一九四○年「文藝銃後運動講演會」的訪台為例〉,2006年6月《台灣文學學報》。
  • 黃錦樹,〈無國籍華文文學:在臺馬華文學的史前史,或臺灣文學史上的非臺灣文學--一個文學史的比較綱領〉,2006年3月《文化研究》。
  • 李文卿,〈穿越皇民化運動時期的動員表象--<決戰臺灣小說集>編輯結構析探〉,2002年12月《台灣文學學報》。
  • 羊子喬,〈戰前的臺灣新詩〉,2000年10月《國文天地》。
  • 林淇瀁,〈長廊與地圖:臺灣新詩風潮的溯源與鳥瞰〉,1999年6月《中外文學》。
  • 吳興文,〈光復前臺灣出版事業概述〉,1997年12月《出版界》。
  • 松永正義/撰、柳書琴/譯,〈臺灣的文學活動〉,1993年7月《當代》。

二、關於「文藝台灣」

  • 張文薰,〈推動臺灣第一個文學賞--《文藝臺灣》簡介〉,2011年2月《文訊》。
  • 曾曉玲,〈日治時期在臺日人作家的臺灣文學觀〉,2010年12月《中正台灣文學》。
  • 陳祈伍,〈挫傷的心靈--吳新榮戰爭時期的思想與文學〉,2003年11月《南榮學報》。
  • 阮斐娜/著、張季琳/譯,〈西川滿和《文藝臺灣》--東方主義的視線〉,2001年3月《中國文哲研究通訊》。
  • 王昭文,〈臺灣戰時的文學社群﹣﹣「文藝臺灣」與「臺灣文學」〉,1990年12月《台灣風物》。
  • 鍾肇政,〈從文藝臺灣到臺灣文藝〉,1982年10月《台灣文藝》。—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默然對話貢獻)於2020年9月3日 (四) 05:00 (UTC)加入。[回复]

書籍[编辑]

使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詢,到2011年10月13日為止,還沒有一本書以該協會及其相關事跡為研究、談論對象出版,至於與之相關的研究,則有井手勇的《決戰時期台灣的日人作家與皇民文學》(屬於「南台灣文學作家作品集7」,台南市:台南市立圖書館,2001年。除此之外,尾崎秀樹的《舊殖民地文學的研究》(人間出版社)[8]及以垂水千惠的《台灣的日本語文學》(前衛出版社))[9]也是重要相當的參考書籍。—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默然對話貢獻)於2020年9月3日 (四) 05:00 (UTC)加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