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ser talk:そらみみ/结构式讨论 存档 1的话题

中文用戶編輯維基共享資源在語言上所造成照片分類的問題

95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想,你應該是與維基共享資源的そらみみ是同一人。

在維基共享資源,有些來自中文維基百科的用戶,如果遇到不熟悉英文或是對英文的理解有偏差的人,特別是思考上「把英文當成中文」去編輯照片、類別,造成照片被添加不正確的類別( 誤用 )。

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後果是「大量的」照片都需要被修正類別,由於大量修正相當費時,需要幾個月、幾年之久,真正問題是:這些中文用戶也會大量的回退修正,使得修正無法進行( 因為編輯戰 )。我已經有向管理員報告過,但是他們不處理這事。

現在,我只能放任他們「誤用」。不知道你有什麼建議可以處理這事?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這個問題您可以先試著與上傳者本人溝通,告訴他們您自己的理念,比如某個分類可能重複了,或者某個分類並不恰當。但是因為其他編輯的理念可能有所不同,所以說可能會有人回退。不過您也不要過於著急,因為這現象不光中文使用者有,解決的方法只有跟他們講您的想法,加強溝通,因為這個不屬於破壞社區的行為,只是可能在品質方面還有提高的餘地,所以管理員一般也不方便插手。另外如果您要修正大量照片的話可以使用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Help:Gadget-Cat-a-lot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說的「誤用」不是這個意思。我舉例,你會將巴士當成汽車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這樣啊,那您應該直接修改就可以了。不過可能有人會認為巴士是汽車的一種,所以也會加上汽車的類別。

Kai3952 (留言贡献)

直接修改?你忘記了,這是「大量」的問題,如果全部修正被回退,那麼我變成是在浪費時間。

我在Help desk有詢問,這些來自英語國家的用戶,他們說:「這種用法是不正常」。我知道也沒有用,因為這些不熟悉英文的中文用戶,到現在仍然認為是我翻譯出了問題。

比如:「Train station」被他們翻譯成「車站」,問題是「車站」也包括巴士站,但是Train station並不包括。因為我原本是翻譯成「火車站」,但他們對「火車」當成是像這二張圖這種傳統運行方式的火車:

實際上,「Train」是對鐵路列車的一個概括詞( 總稱 ),因此「Train station」是還有包括地鐵、捷運、高速鐵路、路面電車……等列車的車站。無論我是翻譯成「火車站」或「鐵路車站」,他們會想成另一種意思,我的翻譯仍然可能會被視為有問題,但是我不能把問題推回給他們,這樣無助於解決。現在,我不知道如何溝通。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也許您應該告訴他在台灣的現實情況,比如車站除了火車站、捷運站之外也包括公車站。因為翻譯的話翻譯者的主觀想法會佔很大的部分,所以您如果在翻譯的時候有爭議最好就是先讓一步,找到有力的證據以後再跟對方討論。

Kai3952 (留言贡献)

對方是台灣人。問題是,他的翻譯有別於英語國家的人對英文的「普遍用法」。我能理解這是台灣的英文環境所造成,獨樹一格的用法在外國人眼中就是不正常。這些外國人的回答就是有力的證據,只是他覺得「不小心出錯」,他不認為自己的翻譯存在了什麼問題。

現在,他叫我去參考臺灣軌道運輸車站列表,但他的回答有矛盾。他說,捷運車站是「Train station」,而地鐵車站不是。

你看他,若是按照他這樣翻譯下去,我擔心有很多被他翻譯都會使人造成「誤解」,後果會是類別被人不適當的使用。我有告訴他這種後果,但是他仍然很堅持,因為他只在乎我的問題。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再度澄清一下,他顯然又再度誤解了我說的話,我從未說過地鐵車站不是Train Station。這種誤解別人語意在先,進而誤判別人意圖的鬧劇,已經不是唯一一次。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好,我已經看了您二位的討論,焦點應該主要是如何翻譯成中文的問題。不過我對於翻譯的問題沒有太多興趣,所以恐怕也無法幫你們解決這問題。不好意思。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我知道,解決這些問題並非您的責任,因此尊重您,我原本也沒打算要求您協助,因為我來此的目的,是發現我的話在您這被曲解,雖然打擾到您很抱歉,但我擔心如果不在此就地澄清,恐怕被其他不明就裡的人誤認為真。另外,我也發現您雖非當事人,對我在這系列編輯中的理解比他還要貼切,在欽佩您明察秋毫之餘,還深表感謝。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為此向二位道歉。我承認我自己是有問題,不僅會曲解他人原意,而且也會發生在英文。

Kai3952 (留言贡献)

他的翻譯不是只有「Train」一個問題,我可不想當他的英文老師。現在,我看到他仍然將Bus放在Automobile,可見他知道誤用,他也不願意改正。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其他國家怎麼用就可以解決的。

我與他談論這麼久的時間,他一直相信是我翻譯的問題( 不平順 ),所以他已經不在意我對他說什麼,反而被他要求停止回退他的編輯( 他對我翻譯的糾正 )。因為他說他在意中文,這種話很明顯,意思是他不在意英文。

我想與他溝通是沒有效果的,我只能看著他對英文的誤解及詞彙上誤用,我救不了他。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剛剛有想到方法,就是在類別頁面上用中文去說明英文詞彙,並添加英文維基的連結。比如「Automobile」,通常是指跑車、轎車、小型房車之類的小客車,不包括大貨車、觀光巴士、水泥車之類的大噸位重車,詳細的定義參見en:Automobile

不過他對「Automobile」理解是用中文,以內燃機為動力的四輪車都算是。按照他這樣理解,可能連爬山虎也被他當成是Automobile。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感謝您的貢獻,可能在commons那邊主要的分類都是英文,所以用法也是以英語國家的常用用法為主,不過對我們這些非英文母語的人來說是有些難度,所以您提出的用中文解釋的建議我覺得很不錯。希望您的這個建議也能被對方接受。

Kai3952 (留言贡献)

非英文母語的人來說是有些難度?這是藉口,因為他不願意去詢問,他只知道我的中文翻譯有問題。

他要求我不准回退他的編輯,我只好用中文註解。至於Bus被他給歸類在「Automobile」,我也是無法回退。如果他未來還有這種情況發生,大概只能任由他這樣了。這就真的像英語國家的維基用戶說「不正常」,使得我與他一樣是臺灣用戶,不禁會感到有一種想法:「不知道的外國人,以為全臺灣的人英文是一樣不正常」,連我也被拖下水。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能把「Why on earth should I know it?」誤解成「我為什麼要讓你知道」,誤判之後還沿著錯誤的結論解釋成別人心虛的人,其英語能力本來就在水中了,不需要誰拖下水。而一個能把「回覆」這個中文詞翻成「Replay」的人,更是讓人擔心外國人會認為台灣人的英語能力都跟他一樣呢。至於Bus歸類到Automobile並非無法回退,而是回退方式嚴重不當,例如這就是錯誤的回退方式,而這是正確的回退方式。批評說別人錯誤的人,竟然比批評對象本身更不了解如何修正。如果在修正上有困難,那就請交給別人修正。

Kai3952 (留言贡献)

@Howard61313 我承認我的英文水平不如您,但是他們說Bus並不是Automobile是事實呀(請見Do you think the bus is an automobile?的討論),如果你對這事有意見,請您向他們討論,我是根據他們的答覆去修正的。

至於你說修正上困難,請問你是指什麼樣的困難,為什麼需要你跑來這裡告訴我:「請交給別人修正」?

此外,我已經在維基共享資源你的討論頁說過了,這種事可以用註解去解決,我不明白你為什麼一直有意見,你是想反對什麼?

Kai3952 (留言贡献)

@Howard61313:為了不打擾そらみみ,我已經在這裡通知將討論移入到你的討論頁。如果你沒有收到,希望你會在這裡看見。

此外,我在回退之前,我有向你告知過二次(請見),希望你自己去處理,但是我等你一個星期,你卻沒有理會我,等我回退你的編輯,才說我回退方式不當。你這麼做的用意是為何?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那樣的話正常情況下應該嘗試跟對方講道理,但是看起來好像您與對方現在已經無法正常溝通。這種情況我也無能為力,可能您與他都需要冷靜一段時間。

另外,我查看了一下您二位近期的爭論,感覺對方應該並無惡意,只是因為您在創建諸如以下這樣的分類的時候,放進去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拍攝的。而很多用戶都會把自己上傳的照片標記成自動關注,所以您在更改照片分類的時候對方立刻就能收到通知,然後可能就會對您新創建的分類進行修改,這樣的話可能會給您一種他在跟蹤您的感覺。希望您能理解。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Views_from_automobiles_in_Hsinchu_County

Kai3952 (留言贡献)

他的解釋是說,我沒有證據是不能指控他在跟蹤我。無法正常溝通是因為他質疑我的中文翻譯,而我又質疑他的英文理解。問題是,英語國家的用戶確實指出「他的用法」是不正常,這不是我自己說的,但是他不願意去修正。

現在他提出我對「Train」理解上問題,感覺好像他不是嘗試講道理,像是從我找出問題,迫使我放棄去阻止他對英文的不當使用,因為「Automobile」問題被解決了,他又產生另一個「Train」問題給我。如此討論只會僵持,不會有結果的。

我能做的事,就是幫別人的照片誤植類別給修正,比如:照片顯示是汽車,我就將「Bus」改成「Automobile」。這種事正是我擔心的,因為當別人有向我詢問,我會不知道如何溝通,這時編輯糾紛仍然再次發生,而我正好在「二難」之間。不修正就變成英文使用不正常,修正就變成編輯糾紛,這是很特別的「社會文化」。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說:「感覺對方應該並無惡意」意思是指我認為他是惡意嗎?

另外,有人在這裡有說他在中文上問題,你看這則討論就知道大家如何說他的。這不禁使我對他愈來愈感到不信任他說的話。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因為我看到您在User talk:Howard61313那邊說他tracking您,還去報告他,所以我認為您是說他有惡意的。

Kai3952 (留言贡献)

因為他不停下跟蹤,所以我才舉報他。我的理由是,跟蹤就是騷擾。證據就是他在我剛編輯過後,他就會接著編輯。也就是說,在同一頁面裡,上一筆編輯是我,隔了很短的時間,下一筆編輯是他。「這麼短的時間」足以認定他在跟蹤我。只是管理員不願意介入編輯糾紛。

我要求他解釋為什麼在我編輯之後的「第30分鐘」,我就看到你出現在下一筆的編輯。他告訴我,我為什麼要讓你知道。顯然地,他避而不答就是心虛,我就更有理由質疑他真的是跟蹤我。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其實這種隔很短時間就發生下一筆編輯的情況在commons那邊經常發生,可能您真的需要放寬心態,要不然您創建的分類頁面越多,類似這種煩惱出現的概率也會越大。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雖然打擾到そらみみ君很抱歉,但看到我的原句在您的討論頁被人曲解,不得不出來澄清一下,否則根本是放任他誤導視聽。他所謂的「我為什麼要讓你知道」,原句在此,分明是「Why on earth should I know it?」(我到底為什麼要知道這種事情?),意在指責他誤認為別人根據編輯時間追蹤他,而我編輯時關注的點根本不是這種事,又從何追蹤?他不只中文翻錯,連別人講的英文都能翻錯,甚至擅自解釋成心虛,真是無法想像更大更重要的事實都給他理解的話,會變成什麼奇怪的樣子了。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感謝您的解釋。仔細看了一下,的確是您講的這個意思。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是的,有這種曲解別人文意還擅下結論的行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前提都錯掉了,結論就更不用說,這甚至不是Bus或Automobile那種對名詞定義的歧異,而是針對人身所構成的不實扭曲。這也表示著Kai3953這種人的話已經無法讓人信任,也讓人感到無法溝通。畢竟,如果今天講A都被他當成B,甚至加油添醋成C,那又要怎麼保證以後說的話不會被他亂當成別的意思呢?不花時間闢謠甚至還會被誤認為是真的。

ps 上述「曲解」並不單指惡意的造謠,也有可能是出於無心而產生的誤判,但在後者的情況下,反而顯示其英、中文語言能力不足所致,造成的扭曲效果也與惡意造謠差別不大。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這個我也幫不了您,因為感覺你我都無法去阻止其他人的想法。

Howard61313 (留言贡献)

您說的有道理,我不能阻止,而是澄清。

Kai3952 (留言贡献)

そらみみ、Howard61313二位,我在上面有表達歉意。事實上,Bus或Automobile那種對名詞定義,這是出自Do you think the bus is an automobile?的討論,並不是我個人曲解所造成的。如果真的有道理的話,請問你們要我怎麼做?

Kai3952 (留言贡献)

仔細思考你的話,我認為你應該這麼說:「建議你觀察一段時間,也許是幾天或幾個星期,如果長久之下仍然發生,最好先向對方溝通,舉報才是最後的手段,不應該這麼心急,很容易被管理員裁決出『拒絕』的結論。」 如果你這麼說,會比所謂「放寬心態」更實用。再者,我常常編輯,遇到的困難與困擾也很多,當然煩惱也不會只在於這種事( 被人跟蹤 ),所以我不會妄想沒有煩惱。比如說:

  • 翻拍:
    • 照片是A君拍攝,但是B君拍攝他的照片,然後上傳維基。我認為這是侵權,所以才提交刪除。B君說照片的版權不屬於A君,而是來自於政府機構。
    • 我的煩惱是:你不能證明版權,卻要求我撤回提交刪除,然後對我解釋這是A君拍攝的,他的版權已經給政府機構。我怎麼會知道你說的話是根據什麼?( 後續發生糾紛,他叫我自己去向政府查證,不要找他麻煩 )
  • 照片顯示:
    • C君拍攝一棟新大樓,所以我看到他照片顯示的是新大樓。但是他添加「921大地震的受損建築物」類別,當我移除時,他解釋這棟大樓是2013年在原址重建而完工的( 看這則新聞報導 ),原本受損的大樓已經被拆除。
    • 我的煩惱是:按照他說的話,這應該是歷史,因為他沒有拍攝到原本受損的大樓,否則邏輯上有矛盾,2013年完工的大樓怎麼會被1999年發生的地震給震毀?時光會倒流?( 後續發生糾紛,他跑來中文維基百科向各位說「我的認知」有問題 )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是啊,我是擔心您才這麼跟您說的。其實早就想對您說,您跟對方剛開始打交道沒多久就舉報的話非常容易激怒對方,導致兩個人陷入戰鬥狀態。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說「放寬心態」,為什麼還要明知故犯?因為你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時,卻沒有告訴我,造成我的煩惱:

現在發生這種事,你已經激怒對方了。因為二人以上做同一件事時,需要的就是「溝通」,但是你沒有溝通,怎麼能不引起糾紛與衝突( 行事的態度所造成 ),而且我也不能因此就丟著不去做吧( 半途而廢 ),所以煩惱就是繼續執行不知道從哪裡執行,變成我要浪費我的時間去研究如何繼續。這就是所謂「爛攤子」。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好,我只不過是發現有一些林高志先生上傳照片(特別是有其他人上傳了旋轉90度版本的照片)並不在Photographs by 林高志分類中,所以就開cat-a-lot加了一些,在此為給您帶來的困擾道歉。

不過希望您不要誤解,按照方針,除非是您的用戶頁面,任何人都可以編輯您創建或者參與的任何頁面,不需要向您報告,您仍然可以按照您的進度查看林先生上傳的圖片。對造成了您的不快表示抱歉。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這樣說只會使人更加誤解。方針沒有告訴你不能這樣做,但我也沒有禁止你不能編輯。如果你真的認為不需要向我報告,那就請你回答以下例子的問題:

當你完成9100筆的維護工作( 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 ),眼見剩下不到2000筆就可以完成時,卻被人用「東補一筆,西添一筆」方式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請問,你要怎麼繼續完成剩下的2000筆的維護工作?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還可以繼續維護啊,檢查看看有沒有沒加這分類的照片。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現在正式向您報告:我開cat-a-lot將一些林先生上傳的圖片加入了Photographs by 林高志分類中。對於您提出的問題,我沒告訴您確實引起您的不快,但是我認為繼續或者不繼續都是本人才能決定的事情。

另外您現在來問我這事情是您想到了有什麼新的解決方案嗎?還是說希望通過討論得到什麼有建設性的結果?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當然知道可以繼續去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但是我在問你。如果你是本人,你會怎麼樣繼續呢?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就是跟以前一樣繼續,從林先生上傳的照片的履歷裡面按順序查找。

Kai3952 (留言贡献)

如果我有告訴你,我對哪些照片已經添加了,你會想按順序查找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會啊,比如我一般是按字母順序查找或者按時間順序查找。

Kai3952 (留言贡献)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是嗎?我干涉不了您的想法。不過我說在前頭,我可不是為了給您造成困擾才提出這問題的,是因為您的分類法我並不能理解才去問您的。

Kai3952 (留言贡献)

這是叫不能理解嗎?你看你說的話:,你已經說二次「有爭議」。按照你這麼說,那我以後在每一次編輯之前,是不是先向你討論,哪些才是你說有爭議,哪些是你認為沒爭議?如果有爭議,我只要聽你的,那就是沒爭議了嗎?

好的,現在有個例子向你討論,讓你看看是不是有爭議。例子如下:

  • 我想將每一個類別使用模板,對使用方式及定義寫在模板裡。該模板將會設計成可以被折疊( 隱藏的 )。
    • 第一:可釐清該怎麼用( 避免誤會或不當運用 )
    • 第二:解決中文與英文之間翻譯所造成的問題
  • 比如說,Train station包括所有以軌道運輸的火車站,因此也捷運站也算在內。這樣就容易使人瞭解,拍攝烏來台車、高雄輕軌的照片都可以使用該類別,避免被想成是像「臺鐵」與「高鐵」這種的火車站( 狹隘的認知 )。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認為這個例子您用得對,這樣做沒有任何問題,甚至連纜車站都可以算train station。另外我並沒有說您每次編輯都應該跟我或者其他人討論這個意思。我也不能代表他人,只是在這次這個車站的問題上我的確與您見解不同。當有見解不同的時候需要討論,討論的話自然會變得激烈,有時候對對方的發言進行反駁也是正常現象,並不是說“只要聽我的就沒爭議”。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看看你自己在說什麼。我是在說你發言有二次說我有爭議,這樣二次是在強調什麼意思。這意思也是你給我的,不是我自己亂說的。你自己選擇這種方式表達,卻要牽扯到「見解不同是需要討論,反駁是正常現象。」這是什麼邏輯?

你不希望別人對你人身攻擊,就請你面對自己的問題,不要到處找理由。我也不想為了你說我有爭議,花時間與你溝通。即使我有爭議,那也與「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編輯沒有關係,誰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在討論事情。

我提出幾個方法:

  • 你對我的編輯每一筆都檢視,看哪些是你眼中認為是爭議,然後再提出問題來。
  • 你自己來編輯,並逐一去完成我的工作。
  • 你先對我上課,把你所有知道的、需要注意的都告訴我,就像教學生一樣。

以上,每一種方法都可以解決你說的我有爭議。你覺得呢?

但是,你不要因為見解不同,你就當成我不認為是個問題而需要去處理( 解決 )。你的意思只不過是需要我聽你的話去做,而且你也沒告訴我問題在哪裡,你只是在解釋「設站日期指的是設立車站的日期,而不是現在這座站房開始使用的日期」來表達你的想法。如果真的是有問題,應該是說:

  • 「這些車站是在日治時期興建鐵路時,當時建造並啟用的,設站時間會是2016年?」

即使我沒聽懂你的意思,我向你回答說:「同一個車站有好幾代不同時期的建築」,你可以說我誤用,並糾正我那是叫「新建站房的啟用時間」,但是你沒有這樣告訴我,然後你就跑去向大家討論,我哪知道你真正想問的是什麼( 我當下將你意思看成叫我不要分類 )。

至於「你想查設站日期,應該去找第一代的車站。如果沒有這一類別,那不是我的問題。」回答,那是我當成你在詢問第一代車站的類別,我知道很多照片沒有,所以有很多車站的第一代照片沒被上傳在維基共享資源,但是你當成我「見解不同」,我感覺好像跳入你的陷阱。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新加的這內容我有點不同意,因為我無法預測我說一句話您接下來會如何反應,並且根據您未來的反應調整我應該說的話。

Kai3952 (留言贡献)

問題都已經解決了,你不同意的意思是在反對什麼呢,叫我改回來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也沒有反對您,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真的是有問題,應該是說:「這些車站是在日治時期興建鐵路時,當時建造並啟用的,設站時間會是2016年?」」這句話,我當時在提問題的時候並不能判斷您會誤解成「不需要分類」,所以根本就不會一開始就問「這些車站是在日治時期興建鐵路時,當時建造並啟用的,設站時間會是2016年?」當時您那樣回答,我的確覺得您是答非所問。

Kai3952 (留言贡献)

那是比方,不是叫你這樣問,意思是說你沒有表達你要問的問題。可是你對他們詢問時,你對我就不是這麼問的,所以我沒發現到你在討論Category: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使用「Railway stations opened」問題。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這確實是我的責任,不過在那邊問確實只是想確認這類別的用法。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的意思是「後悔」,不是誰的責任問題。你的意思沒有變,無論在那邊,還是在這裡,你心中想問的問題是一樣的,想確認這類別的用法。

我相信你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問,因為我已經知道我不是只有這一個問題。我考量到問題太多,需要的就是時間。你知道的,維基共享資源不會只有我一個人,當我要處理這個問題時,別人會提出他的問題,花費時間會變多,因為只有我一個人面對這些問題,他們不會幫我解決的。

如果不是有人向我打編輯戰,一直用中文維基百科的標準在要求我,我也不會擱置這些問題不去管。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暫時沒有其他問題,希望您不要因此而自責。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沒有問題,但是你留下了問題給我。因為上次你討論的是「Railway stations opened」問題,目的是希望我改回來,你卻是忽略了其它的問題。我想到你曾經告訴過我,你講求的是「正確」,但是我不認為凡事正確就是什麼問題都被解決了,這不是等於的概念,因為很不符合實際。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好,我不記得我曾經對您說過「我講求的是「正確」」的話,希望您給出來源。

Kai3952 (留言贡献)

重點是你留給我問題。意思是說你只是解決你在意的問題,剩下的問題你沒有去解決。我希望你不要這樣子了。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好的,我在以後會注意。不過我要對您說一句,我不可能預測到您或其他人會覺得哪裡有問題,就像您預測不到我會提出車站設站時間的問題一樣。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另外您的那三條建議,這次的討論只是圍繞「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編輯,我並沒有延伸到您的其他編輯的意思。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的確是用詞不當,您的那筆編輯也就是我覺得不太正確而已,向您表示歉意。

Kai3952 (留言贡献)

不,該道歉的人是我。我當時沒聽懂你的意思,所以當成另一個意思去回答,結果造成你看到「見解不同」。無論是不是編輯正確,我的確只看到你的解釋,沒發現什麼問題。

你說設站日期,我對你說那是從第一代到現在有好幾個不同時期的建築,你的確沒有說到問題點。比如臺中車站,2016年是最新的,之前也有1905年是第一代以及1917年是第二代,但你的意思在告訴我,我不應該創建這二座車站的類別。如果你真正意思是想說,當前的類別應該使用Category: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而不是改成是在Category:Taichung Station (1905)( 第一代車站的類別 )使用,那麼我才會知道你是在討論開業日期僅適用於當前的類別,第一代車站的類別則因為重覆而不適用。

我怎麼看都認為是「溝通問題」,怎麼會是見解不同?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確實,主要是因為我沒有仔細跟您溝通,與您確認您的想法。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不會知道我的想法是什麼,因為當時你沒發現到我回答到哪裡去,我只是在回答「那不是我的問題」,所以你就跑去客棧詢問了。實際上,很多車站缺乏第一代站房建築的照片,無法建立類別是正常的,當然我會說「那不是我的問題」。我沒想到我害了自己,不僅我用的Category:Taichung Station (1905)不合理,連帶我自己也是不合理。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不用自我否定,這個分類作為建築物來講沒有任何問題。

Kai3952 (留言贡献)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順便問您一個問題,在Category:TRA Taichung StationCategory:TRA Fengyuan StationCategory:TRA Daqing StationCategory:TRA Tanzi StationCategory:TRA Fengfu Station您都改成了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類別,但據我所知這幾座車站早在2016年以前就存在了,而且維基百科中這幾座車站的啟用日期也都不是2016年,這個分類似乎不是很合適。因為設站日期指的是設立車站的日期,而不是現在這座站房開始使用的日期。

Kai3952 (留言贡献)

答案可以在編輯歷史找到,我大部分都習慣會寫理由上去,就是為了避免有人像你這樣問。

你會這麼問,如果不是你不留心去看,那麼你的問題是想問:為什麼要改成2016。歷史上存在過這麼多車站,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等,你覺得我不應該改嗎?你想查設站日期,應該去找第一代的車站。如果沒有這一類別,那不是我的問題。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知道,所以我才建立Category:Taichung Station (1905)。你說我的做法有較大爭議,意思是我不應該對1905、1917二座歷史上車站建立類別,所以你希望全部的照片都集中在同一類別,是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我說的是您將台中站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這一行為有爭議。車站開業年份通常是指第一次載客的年份或者第一次剪綵的年份。而且很多車站就算翻新了站房,站台與鐵軌都沒有變化,這種情況就更不能說是新站房開業的那一年啟用的車站。我對您創建新分類的做法沒有異議,請您不要誤解。

Kai3952 (留言贡献)

你還在說我有爭議,你這叫「異議」。你去看看你自己在做什麼,已經將問題拿去互助客棧與Village pump討論,為什麼還要批評我這個人。我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這樣做是有對不起你什麼嗎?

你解釋沒有比較清楚,反正你的意思就是叫我聽你的話去做。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因為您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的行為在我看來是錯誤的,僅此而已。關於批評您的部分,我的確是口氣不太好,惹您生氣了,在此向您表示歉意。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直接對你說吧。無論是這件事,還是林高志照片( 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 ),別人在意都只有一個,就是「對事情的解決」。

這件事,我只知道有錯就改正。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這樣不就解決了嗎?

至於林高志這事,你知道照片沒有被添加Photographs by 林高志類別,卻沒有去想到你添加之後該做什麼。這問題只能靠你自己主動去留心,你可以向創建這類別的人詢問「全部照片都添加了嗎,我看到你有遺漏?」,或是告訴他對哪些照片添加了類別,以便他知道他可以跳過這些照片而省下時間。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都已經在二星期之前完成了,我何必現在才找你。

我說的意思是:
你知道有這個類別,而且你也看見他的照片還沒被添加,你不覺得這當中有問題嗎,你怎麼你沒去注意到,然後你只顧著自己的編輯?正是有這個問題,所以我才需要你告訴我或者向我詢問。因為我不知道你添加了哪些照片,所以當時我就有問你了,你看這個留言

你這只有靠你自己去留心,你才會注意到有什麼問題,否則你也不會到現在還不明白發生什麼事,然後別人仍處於幫你收拾善後的窘境。你應該也不希望哪天遇到這種人如此對你吧?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說得對,我當時確實是欠考慮,沒有考慮到您接下來的工作,在此向您致歉。

Kai3952 (留言贡献)

不要敷衍。你沒發現問題,怎麼可能會知道要考慮。你只不過希望我停下來,隨便說一說罷了。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您似乎就是想說我錯了,就只是在批判我一番,也沒給出一個解決方法。我知道我對您的工作造成了影響,但是既然您已經在兩週前完成了,我不太明白您現在來給我講這麼多是出於甚麼理由,希望您能解釋一下。

Kai3952 (留言贡献)

如果批判你有用處的話,我還需要對你說這麼多嗎?解決方法已經告訴過你了,請問你是想要我說幾次,你才會明白我說什麼?不希望我講那麼多,卻還想要讓自己處於不明白狀況當中,你是要我向你解釋什麼,這只有你自己知道為什麼你會這樣子。

我該說都有說了,可是你一直不去正視我說的話,只是心態上當成我說的話在「批判」。那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做的更好,做的更好就不會造成別人困擾。

如果你真的知道我在說什麼,你的回答就不是這樣說。因為一般人都知道該怎麼說,比如:「我以後會注意這一點」。可是你就是不懂,所以你才會不知道解決方法是指我說哪一句話。如果你自己不願意花心思讓自己去懂,你要說我的錯,那麼你還是你,你喜歡繼續這樣做去帶給別人困擾,那不是我的問題。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好吧,您在上面告訴我了。

Kai3952 (留言贡献)

對不起,我承認我不應該這麼對待你,造成你的時間被我浪費。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既然您過這麼久還來找我,那我就說說您在我的討論頁最後一次的留言中留下這麼一句「As to why it happened I think that mentally immature or lack of social experience, it usually happens to students or children.」,當時我覺得您可能在生氣,就沒正面回應您,不過這怎麼看都是在人身攻擊吧。另外您有時候說話的口氣很像是在審問對方,希望您以後能注意。

Kai3952 (留言贡献)

因為我以為你只在維基共享資源答覆,沒注意到在這裡,原來你也有答覆,這就是為什麼隔這麼久找你。

我說的是實際的話,因為你有很多時候可以自己多去留意,並試著思考自己在編輯的同時,也不會增加別人的困擾。如果你有做到,還需要人身攻擊嗎,而你還會抱怨我的口氣在審問你嗎。正所謂「無風不起浪」,別人不會沒事來找你亂罵一通。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不過人身攻擊不太好吧。我們這事情頂多只是編輯方面的分歧,現在這樣比較難辦啊。

Kai3952 (留言贡献)

那不是編輯方面的分歧,而是你沒有去留心。你沒有留心的原因就是像我在對你人身攻擊所說的話,那也是在解釋為什麼你會沒有留心。只是你不接受,你心態上才會當成這是人身攻擊。就像你在評論我這人從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1905移動到Railway stations opened in 2016有爭議,其實你也是在做一樣的事,只不過你沒有人身攻擊,但是你認為我應該被你這樣說嗎?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在這裡如果有人身攻擊,我向你致歉。如果你是指我在維基共享資源所說,我已經在那裡另有致歉。留言在這: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沒事。不過也希望您在以後能注意。

Kai3952 (留言贡献)

能注意?是注意你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Kai3952 (留言贡献)

我分析原因給你就叫人身攻擊?那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注意,你能教導我嗎?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希望您以後不要再說類似「As to why it happened I think that mentally immature or lack of social experience, it usually happens to students or children.」這種話了。不過既然您已經道歉了,我也已經原諒您了,就是想再提醒您一下。

Kai3952 (留言贡献)

請你看清楚,這意思是在告訴你發生的原因,而不是在辱罵你。如果你真的認為有人身攻擊,你有權利向管理員請求裁決。公道自在人心,我自認為沒有對你人身攻擊之意,我該道歉也道歉了,你執意糾結於我對你人身攻擊,那麼與我無關。引用你的名言,我無法阻止你的想法,我無法預測你下一個反應是什麼。

そらみみ (留言贡献)

好吧,我接受您的解釋。

Kai3952 (留言贡献)

這不是叫解釋,你看上面,我已經說過二次了,那才叫解釋。你一直想不開,我這麼說是為了打開你的思緒,你執意這麼想,本來就與無關,否則之前二次解釋,你早就應該知道,但是你仍然認為我對你人身攻擊。反正我沒有損失,我就事論事,你接不接受都不是我在意的。懂嗎?

我現在在意的是,你說我有爭議,我只知道不是第一次啟用都不算是開業時間,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像臺中車站因為高架化而改線,使站房新建在另一個站址,2016年啟用為什麼不能算是第二次開業或第二次通車( Reopen )?

回复“中文用戶編輯維基共享資源在語言上所造成照片分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