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Hidayetullah/沙盒4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突厥斯坦察合台突厥语ترکستان / Türkistan鄂圖曼土耳其語ترکستان / Türkistan‎;波斯語ترکستان / Torkistan‎;阿拉伯语:الترکستان / al-Turkistan‎;英語:Turkistan / Turkestan),旧译土耳其斯坦)一词为伊朗语突厥人的国家」、「突厥之地」之意。突厥斯坦作为一个文化地理概念,一直被当地民族及与当地有政治经济联系的周边民族所广泛使用,其範圍大致为东起戈壁沙漠,西濱裏海,南接西藏克什米尔阿富汗中部、伊朗东部,北连西西伯利亞在内的广大中亚地区。同时,突厥斯坦还可以指:

==地区==* 西突厥斯坦,或被称为俄国突厥斯坦。即突厥斯坦的西部地区,大致包括今天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

==行政区划==* 突厥斯坦总督区,由沙皇俄国建立于1867年,终止于1918年。大致包括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南部、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东突厥斯坦的一部分。* 突厥斯坦民族自治政府英语Туркестанська автономія,由突厥斯坦人民在俄国1917年革命期间建立的独立政权,大致包括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一部分,于1918年亡于苏俄。* 突厥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由苏俄短时间建立于1918年,大致包括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一部分,于1924年被拆分为今天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 突厥斯坦帝国特派员管辖区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计划在击败苏联后在中亚建立的行政区,但并未实行。

==军事区划==* 突厥斯坦军区英语Turkestan Military District,以突厥斯坦为核心战斗区域的军区。第一次由沙俄设立于1874年,终止于1918年。第二次由苏联设立于1926年,终止于苏联解体的1992年。==政治团体==* 突厥斯坦共产党,是苏联共产党突厥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的分支,主张通过暴力革命由无产阶级对其他阶级实施独裁(在中文里,该词被译为专政)统治。*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据信是由维吾尔人参与建立的政治组织,主张通过暴力取得东突厥斯坦独立,并在全部突厥斯坦建立统一的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政权。==军事团体==* 突厥斯坦军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在入侵苏联的过程中组建的由突厥斯坦突厥人组成的战斗单位。==城市==* 突厥斯坦,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一个城市。该城市以艾哈迈德·亚萨维的陵墓而闻名。

街道[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