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alk:Terry205kuei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您好,Terry205kuei!欢迎加入维基百科!

感謝您對維基百科的興趣與貢獻,希望您會喜歡這裡。除了歡迎辭以外,也請您了解以下重要文章:

政策
政策
GNU
GNU
版權問題解答
貢獻內容必须是您所著或獲得授權
并同意在CC-BY-SA 3.0和GFDL條款下發布
手冊
手冊
問號
問號
有问题?請到互助客栈询问,或在我的对话页提出。别忘記:討論後要簽名,方式之一是留下4個波浪紋「 ~~~~ 」。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the Chinese Wikipedia, please leave a message here. Thank you for visiting!

-- -Terry850324留言2022年6月9日 (四) 05:23 (UTC)[回复]

您提交的草稿太極導引仍需改善(6月9日)[编辑]

您最近在建立条目頁面提交了一篇草稿。遗憾的是,它还未达到成为一篇条目的标准,因此未被接受。本次草稿由Newbamboo審核。该用户给出的原因有:


草稿最上方可能还有一些点评,请前往查看。您可以继续改善您的草稿,并在解决问题后重新提交。

您提交的草稿太極導引(6月11日)[编辑]

您近期提交的草稿因为很可能并不适合维基百科已被拒绝再次提交。审阅者给出的原因是:
如果您对此仍有疑问,请在條目建立專題的詢問桌询问或者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向我们经验丰富的編輯者寻求即时帮助。
🎋🍣 2022年6月11日 (六) 15:15 (UTC)[回复]

果仁蜜餅送給您![编辑]

您好,我已經回答您的提問,請前往我的討論頁查看,真的很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 0906 2022年6月22日 (三) 13:59 (UTC)[回复]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晚些試著在您的討論頁上回應。難免失望,難免遺憾,但都是對維基百科這個平台,以及對條目的審閱者而已。再次感謝您。--Terry205kuei留言2022年6月23日 (四) 03:01 (UTC)[回复]

您好,本人阅读了您给其它用户的留言,并注意到您创建了User:Terry205kuei/太極導引这篇草稿条目。虽然“太極導引”这个事物本身是符合本站的收录准则的,但您关于该事物的草稿目前还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不能发布,需要您加以修正。

该草稿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您过多地运用了创始人“熊衛”关于该功法的著作,并从他“视角”出发撰写了草稿条目的主体内容。依据本站的规则,创始人熊衛的著作之于该功法是“第一手资料”,不能用作条目的主要来源。

不正确的来源选择导致了不恰当的内容:您的草稿条目中,“創始人”章节是从熊衛的视角出发,去描述该功法的创立过程(幼染傷寒重病,身體虛弱......遂與太極拳結下終生之緣,潛心於拳藝哲理之研究......)等,这有夸大其词,为其作广告宣传的嫌疑。“功法特性”一节也是从功法内部的“世界观”出发去叙述,而不是站在真实世界的“世界观”去对其加以阐述。诸如“增強體力、韌性,調和氣血、氣機”之类的“功效”仅仅是功法的宣称,并不能当作事实来表述。

正确的做法是依据与该功法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专业人士所撰写的第二、第三手来源重写该草稿条目(例如您已经引用的学位论文)。条目应建基于这些独立第三方资料中对该功法的描述,而非创始人的自述。--Antigng留言2022年6月23日 (四) 14:20 (UTC)[回复]

@Antigng
非常謝謝您的回應!閱讀您的指正,對於維基百科的審閱標準較能理解,有修訂的方向,萬分感謝。
目前有個問題,是該「太極導引」條目已被審閱者拒絕再次提交。或許待「創始人」、「功法特性」二節修訂重寫、補充第二或第三手來源後,再向您求助。
另關於第一手文獻的問題,個人能理解;唯若非達官顯貴,人之生平事蹟往往來自訪談記錄。創始人之生平一節,參考學術界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李豐楙之訪談(聯經出版),以及《今周刊》、《台灣光華雜誌》、《禪天下》等主流報章雜誌之陳淑美、李國盛、劉萍、曹麗蕙等作者的報導,覺得尚不致違背維基百科的方針。維基百科關於文獻來源處有言:「我們的方針:已發表且可靠的第一手來源(如由大學出版社或主流報紙發表)可能可以使用於維基百科,但應小心謹慎,以避免濫用。對第一手來源的任何解釋都需要可靠的第二手來源的相同解釋加以支援。如果沒有第二手來源,第一手來源只能用於描述性斷言,這樣的斷言應使得一名理性且受過教育的非專業人士能夠加以驗證。聯經出版社,對於學術出版、學人全集長年投入,這在維基百科中便可查得,此出版社之出版物,當有其獨立價值;其它報章雜誌的重要性,也只能留予審閱者判斷。
另外在討論頁回覆時亦曾提及,例如「鄭子太極拳」、「董氏快拳」、「如是太極拳」等條目,此三條目幾乎無有註腳,且「鄭子太極拳」根據鄭曼青先生《鄭子太極拳十三篇》、「董氏快拳」根據董英傑先生《太極拳釋義》、「如是太極拳」根據王壯弘先生《上善若水──王氏水性太極拳講記》,此皆據第一手文獻;大底陳述近代人物創立之功法,實有其難處。此三條目,皆已通過建立,但為隨舉,今獨「太極導引」不得根據熊衛先生著作,且被拒絕再次提交,難免有憾。唯若是審閱標準愈趨嚴格,個人亦可理解,盡力修訂即是。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希望日後還可向您求教。深深感恩。--Terry205kuei留言2022年6月24日 (五) 03:22 (UTC)[回复]
@Antigng
您的回應對我幫助很大,萬分感謝,敬依您的指正,修訂該「太極導引」條目。謹附修正概要如下。
  • 資料來源:整體條目,皆於註腳首要序列處,增補修訂第二、第三手研究文獻,以具公信力之第三方專業人士的學術研究為主,作為主要資料來源;並將第一手文獻序次後推,僅作為延伸參考的輔助資料。
  • 創始人一節:增補第二、第三手研究文獻;刪修如您所指正之恐有爭議疑義的相關文句,僅存客觀之描述,並慎重其詞。
  • 功法特性一節:增補第二、第三手研究文獻;刪修如您所指正之恐有爭議疑義的相關文句,僅存客觀之描述,並慎重其詞。
雖已反覆檢視,恐仍多未周、不足之處,還盼您不吝予以斧正,願意依指正續行修訂。
若幸尚無大謬,懇請您協助幫忙,讓此條目有機會重新提交。深深感恩。--Terry205kuei留言2022年6月24日 (五) 07:5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