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 (德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Von
容克地主阶级主导的普鲁士军官团最能展现“冯”的使用,这幅作于一战前的海报描绘了德意志帝国的军事领袖。除了鲁登道夫外,其余人均带有“冯”字
中:威廉二世
上:威廉皇储
左上:馮·克鲁克馮·比洛馮·貝瑟勒魯普雷希特王储馮·弗朗索瓦
右上:馮·埃米希阿爾布雷希特親王馮·斯坦因馮·赫林根馮·興登堡
右:海因里希親王
左:冯·提尔皮茨
左下:馮·洛克豪馮·馬肯森馮·海斯勒鲁登道夫
右下:馮·法金漢·馮·茨維爾馮·沃伊爾施馮·艾內姆

(德語:Von)在德語姓氏中用作表示貴族父系的貴族姓氏助詞,或用作平民使用的簡單介詞。它等同于法语中的德(De)和荷兰语中的范(van)。

像《哥达年曆書》(Almanach de Gotha)這樣的貴族目錄經常將貴族術語von縮寫為v。在中世紀或近代早期的名字中,von有時被添加到平民的名字中;比如汉斯·冯·杜伊斯堡(Hans von Duisburg)的意思就是“來自杜伊斯堡市的漢斯”。這個含義保留在瑞士地名姓氏荷蘭語阿非利加语的van中,它是von的同源詞,但並不表示貴族。1919 年德國和奧地利均廢除君主制和贵族制,此后,這兩個國家都不再有特權貴族,而仅有共和政體。

在德國這意味著合法的馮只是成為使用它的人姓氏的普通部分。不再有與此命名約定相關的任何合法特權或約束。 根據德語字母排序,姓氏中有 von 的人——貴族或非貴族血統都一樣——在電話簿和其他文件中以其餘姓名列出(例如出身伦贝格贵族家庭的經濟學家路德維希·馮·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會在電話簿中的M在而不是V处找到)。相比之下在奧地利,不僅貴族的特權被廢除,他們的頭銜和介詞也在1919年被廢除。例如弗里德里希·馮·哈耶克就變成了簡單的弗里德里希·哈耶克。

在奥地利,祖(zu)一词也颇为常见。对应来说,「馮」相當於英语中的「from」,表示「來自」,而「祖」翻译成英语則為「(resident)at」,表示「住在」,舉例如第六次反法同盟時期的名將卡爾·菲利普·祖·施瓦岑貝格 (Karl Philipp Fürst zu Schwarzenberg)。此外,兩者也可以一起使用(德語:von und zu,相當於英語「from and at」、中文的「來自及仍在...」):例如當今列支敦士登的統治者漢斯·亞當二世(德語:Johannes Adam Ferdinand Alois Josef Maria Marko d'Aviano Pius von und zu Liechtenstein)。

參見[编辑]

華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