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奢那跋摩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奢那跋摩一世(Isnaarman I,活跃于7世纪初叶)真腊帝国的统治者。在他统治时期,真腊国家处于整体国力稳步上升的态势。

伊奢那跋摩一世原名伊奢那先,是真腊帝国的开国者之一摩诃因陀罗跋摩的儿子。他积极扩张真腊国土。伊奢那跋摩征服了森河流域的婆罗阿迭补罗(一个城邦国家),随即在森河河畔建立了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伊奢那城,并将之作为真腊帝国的新都城。在伊奢那跋摩一世统治时期,该城十分繁华,据说拥有两万户居民。

伊奢那跋摩一世逐步向西推进真腊帝国的边境线。他先后征服了查克朗加补罗阿牟迦补罗毗摩补罗诸城邦。他推行侵略性政策的基石是一支极为庞大的军队:据记载这支军队包括5000头战象。仰仗这支军队,伊奢那跋摩一世使真腊在中南半岛上处于支配地位。

在和平外交方面,伊奢那跋摩一世较为稳健。他与中南半岛上一些较为强大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尤其是与林邑。伊奢那跋摩本人与林邑公主结婚,后来又把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了一位林邑亲王。这位真腊公主的儿子后来于653年继承了林邑的王位(即毗建陀跋摩一世)。

到伊奢那跋摩一世去世时,真腊已成为威震东南亚的国家。


前任:
摩诃因陀罗跋摩
柬埔寨君主列表 继任:
拔婆跋摩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