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哈斯基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拉拉·哈斯基尔
Clara Haskil
1920年代的克拉拉·哈斯基尔
音乐家
出生(1895-01-07)1895年1月7日
 罗马尼亚王国布加勒斯特
逝世1960年12月7日(1960歲—12—07)(65歲)
 比利時布鲁塞尔
墓地巴黎蒙帕纳斯公墓
职业钢琴家
母校布加勒斯特音乐学院羅馬尼亞語Universitatea Naţională de Muzică Bucureşti
巴黎音乐学院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钢琴

克拉拉·哈斯基尔羅馬尼亞語Clara Haskil,1895年1月7日—1960年12月7日),罗马尼亚钢琴家

生平[编辑]

克拉拉·哈斯基尔出生于布加勒斯特的一个塞法迪犹太人家庭,三岁时随母亲开始学习钢琴,六岁时便进入布加勒斯特音乐学院羅馬尼亞語Universitatea Naţională de Muzică Bucureşti。1902年,哈斯基尔被一位叔叔带到维也纳,在钢琴家安东·多尔德语Anton Door面前演奏,随后被推荐给理查德·罗伯特英语Richard Robert鲁道夫·塞尔金乔治·塞尔的老师),还短暂的跟随费卢西奥·布索尼学琴。三年后被叔叔送往巴黎音乐学院[1],师从约瑟夫·莫潘法语Joseph Morpain阿尔弗雷德·科尔托拉扎尔·莱维法语Lazare Lévy等人,1909年和1910年,哈斯基尔分别在小提琴和钢琴专业以头名毕业(Premier Prix)[2]

毕业后,哈斯基尔在欧洲巡演,但是1914年开始就受严重的脊柱侧弯困扰,住院治疗了四年。在瑞士康复以后,她在巴黎重拾职业生涯,1924年到美国首演,1926年到英国首演。1927年起,哈斯基尔搬回巴黎和叔叔同住,她常与法国广播国家管弦乐团(现法国国家管弦乐团)合作演出,其妹妹珍妮也在该乐团当小提琴手。

哈斯基尔的墓(巴黎蒙帕纳斯公墓

虽然疾病缠身、极度怯场,加上欧洲的政治动荡,哈斯基尔还是于1930年代在瑞士、比利时美国等地完成巡演。二战时,哈斯基尔先后逃亡至马赛和瑞士,战后返回巴黎。1949年,荷兰的一个艺术经纪人帮助她在荷兰安排音乐会和广播演出,哈斯基尔这才头一次摆脱经济上的困境,录制了首张唱片并购置钢琴。在1949年获得瑞士国籍后,她于1951至1960年在沃韦居住。虽然脊柱侧凸受伤并导致心肺并发症,哈斯基尔仍保持了活跃的演出,常和亚瑟·葛罗米欧帕布罗·卡萨尔斯安达·盖扎合作二重奏。和葛罗米欧在一次巴黎音乐会之后,两人都前往布鲁塞尔,抵达时哈斯基尔在车站楼梯上不幸坠伤,抢救不治,后来安葬于巴黎蒙帕纳斯公墓

自1963年以来,克拉拉·哈斯基尔国际钢琴比赛英语Clara Haskil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每两年在沃韦举行一次[3]

哈斯基尔故居的纪念牌匾(瑞士沃韦)

轶闻[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參照
  1. ^ Jérôme Spycket. Clara Haskil. ISBN 978-3444102097 (德语). 
  2. ^ 克拉拉·哈斯基尔在線上《瑞士歷史辭典》中的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版詞條。
  3. ^ Home - Concours Clara Haskil. [2019-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英语). 
  4. ^ Bradley P. Tolppanen. Churchill in North America, 1929: A Three Month Tour of Canada and the United States. McFarland. 2014: 178. ISBN 978-0-7864-7922-1 (英语).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