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外功 是指锻炼筋、骨、皮的功夫,讲究练习手、眼、身、步及肩、肘、腕、胯、膝等使用技巧,从而达到力量整合、身形流暢,在中國武術中,中藥對於外功的練習也起著重要作用[1],包括了去瘀活血及調理沉痾方面。

外功的目的一是增加自身的抗擊打能力,二是增加進攻的威力。由於武術作為技擊實戰的意義早已基本消失,只有很少數人以實戰為目的在練習外功。

練習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加強身體素質,有與其他技擊種類相似的地方,有反覆打擊一定硬度的目標或反覆承接硬物擊打,長時間坐馬來控制重心與平衡、拉筋來延展四肢以整合力量或延長力矩,以及負重訓練來增加肌肉強度等方式。

第二種為练习手、眼、身、步及肩、肘、腕、胯、膝等使用技巧,依照各門派別會有擒拿、推手、散手、器械、拳架、腿法等不同的用法。

歷史由來[编辑]

有關內外功的說法沒有正式的紀錄可以考據,有一種說法是明清時期黃宗羲的《王征南墓志铭[2]出現後,逐漸形成外家拳內家拳的概念。

外家拳以技巧為先,以力量與速度取勝,注重鍛鍊肌肉強度、腰腿筋骨的延展,在科學的角度用最大化的方式運用力量,因此外家拳特色多為大開大闔。

內家拳並不依靠身體素質,打鬥以"一氣貫串"的方式取勝,注重鍛鍊於呼吸吐納、意念集中。而詠春在寸勁造詣上不依靠距離就能發出爆發力。

因此在外家拳上的用功被稱為外功,在內家拳上做的用功被稱為內功

外功與氣功的結合[编辑]

有關公開的表演和武警訓練,包括用磚頭猛擊頭部,磚頭破碎而頭部無損傷以顯示自己肉體的強度等。

請參照:硬氣功

武俠小說中的外功[编辑]

外功在武俠小說一般认为是等同武功,對於兵器與招式的熟練與掌握。《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完全没有內力,但他以精妙的独孤九剑出奇制胜。

注釋[编辑]

  1. ^ 馬國屏.馬伯伯的養生氣功:圖解氣功招法.十五章 120頁
  2. ^ 黄宗羲.王征南墓志铭[J]. 中华武术,2007(7):7-8.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