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第67位
8:
9:
10:

堂号  南阳堂
郡望  南阳郡

岑姓中文姓氏之一,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67位。在中国大陆姓氏人口排行榜上名列第295位,人口约52.6万人,约占中国大陆人口总数的0.037%。

起源[编辑]

  • 出自姬姓,據《通志·氏族略》記載,周文王封其异母弟耀之子渠為子爵,封地为岑国,世稱岑子,其後世子孫遂以岑為姓。于南阳郡发展成望族,世称“南阳望”。
  • 出自壯族,是壯族的黄氏、韦氏、侬氏、莫氏、岑氏五大姓,多为历代部落首领土官世家。多有称祖先是外迁而来,如泗城壮族岑氏,就称其先祖岑仲淑浙江余杭人,[1]

遗址遗迹[编辑]

  • 岑公祠,位于河南省新野县,为纪念东汉名将岑彭而修建,初建于公元35年,重修于宋、明、近代。
  • 岑氏祖庙,位于河南省新野县,系岑彭公庄园家庙,现存房屋20余间,香火甚旺。

軼事[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團有一位名叫岑榮端廣西籍女演員,在陪毛澤東跳舞時,毛澤東問起了她的姓名和籍貫。聽說她姓岑,是廣西人後,毛澤東沉思片刻,用肯定的語氣說:「你是壯族。」岑榮端辯解道:「我不是壮族,是漢族。」毛澤東語氣變得更加肯定:「你是壯族。不信,你回去問問你的父母親。」 岑榮端很是納悶,自言自語道:「我參軍以後一直填寫的是漢族,怎麼變成壯族了呢?」

過了幾天,岑榮端再次來到中南海,一見到毛澤東,就激動地說:「主席,我問了我的爸媽,我們家祖先就是壯族。」 毛澤東微笑著說:「我說你是壯族,你還不信。」 「主席,你怎麼知道我是壯族的呢?」 聽了岑榮端的問話,毛澤東點上一支香煙,笑而不答[2]

注释[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岑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