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如來神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摩登如來神掌
Kung Fu Vs. Acrobatic
基本资料
副标题Modern Buddha's Palm
导演黃泰來
监制向華勝
制片胡兆昌、蔡忠建
编剧王晶
主演劉德華
陳百祥
王祖賢
梅小惠
元華
配乐周錦祥
盧冠廷
主題曲【國】〈英雄出少年〉/黃霑
【粵】〈武林至尊〉/劉德華
摄影鍾志文
李子衡
陳兆君
剪辑蔡雄
制片商永盛電影公司
片长99 分鐘
产地 英屬香港
语言粵語普通話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0年7月21日 (1990-07-21)

臺灣
  • 1990年8月11日 (1990-08-11)
发行商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
票房HK $11,160,216.00[1][2]

《摩登如來神掌》(英語:Kung Fu Vs. Acrobatic),為一套於1990年7月21日上映的香港電影,為香港邵氏電影系列出品的漫畫式幻想武俠片,由黃泰來執導、王晶編劇,劉德華陳百祥王祖賢梅小惠元華領銜主演,片名中的「如來神掌」實為一種虛構武功

劇情[编辑]

廣告公司職員武德輝(劉德華飾)與好友厲遲(陳百祥飾)往中國大陸出差,期間厲遲欲走私出土文物;不料被公安追捕而誤入某山洞,雖為毒蛇所噬,但因在大俠龍劍飛身上尋得大還丹,解毒之餘更得到50年內功修為,且意外救得冰封800年的元朝雲蘿公主(王祖賢飾)及其婢女小蠻(梅小惠飾),同時讓200年前天下第一邪派高手天殘元華飾)逃脫而出。

對百年前事抱持懷疑態度的武德輝和厲遲,將雲蘿公主兩人帶回香港;沒想到雲蘿聰明無比,迅速適應香港現代生活並成為時代女性。一方面,為對付天殘,雲蘿幫助武德輝學成「如來神掌」,厲遲則因資質較差,僅練成「七旋斬」;天殘到來,未練成第9式「萬佛朝宗」的武德輝不敵,並且被迫吃下天蠶蟲,只要天殘拍擊他腰上的鼓,吃下天蠶蟲的人就會感到非常痛楚。

翌日天殘在銀行拆去提款機來盜取錢財,而武德輝和厲遲在天殘的威脅下到老闆的居所並捉拿老闆一家,就連一眾警員出動也不敵天殘,後來被雲蘿用計將他們救出,厲遲靈機一動偷走天殘的鼓,但是武德輝逃走時被天殘打至重傷。幸得赴港的「特異功能表演團」團長嚴真(劉洵飾)為其療傷,更傳授他吸收天地能量術;數日之後,武德輝發揮「萬佛朝宗」之威力,擊敗天殘,成為真正大俠。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粵語配音 備註[3]
劉德華 武德輝
粵語諧音:「冇得Fight」意即打不倒)
黃志成 廣告公司職員,與厲遲同住,後意外識得雲蘿公主,吃了半顆過期的大還丹並練成「如來神掌」武功天下無敵。
陳百祥 厲遲
(粵語諧音:「例遲」意即經常遲到)
廣告公司職員,與武德輝同住,吃了半顆過期的大還丹並練成「七旋斬」。
王祖賢 雲蘿公主 沈小蘭 元朝公主,有一婢女小蠻,後與武德輝等人同住。
梅小惠 小蠻 雲蘿公主侍婢,意外與厲遲有婚約。
元華 天殘 劉江 邪派第一高手,擁有高強武功「天殘腳」,迷戀雲蘿公主,喜歡吃漢堡包。
曹達華 古蛇
(名字影射古龍
黃子敬 小說家,厲遲父親;被天殘誤認為八百年前絕頂高手「龍劍飛」。(事實上如來神掌電影系列中的龍劍飛乃曹達華飾演)
劉洵 嚴真
(名字影射嚴新
陸頌愚 特異功能大師,擅長氣功,幫武德輝療傷。
倪秉郎 廣告公司老闆;被天殘當作港督捉拿。
劉志榮 梁政平 (客串)警官,解救被天殘脅為人質的警方指揮官。
成奎安 大傻 黃子敬 交通警察,幫武德輝對付無良巴士司機。
李兆基 高籬八(外圍八) 黃志明 打手,幫高利貸對付厲遲。
山怪 高籬九(外圍九) 陸頌愚 厲遲的債主。
江全 梁政平 高籬八及高籬九老大。
陳敬 人蛇,幫武德輝和厲遲偷渡回香港。

主題曲[编辑]

曲別 歌名 作曲 作詞 演唱者
主題曲 國語《英雄出少年 盧冠廷 黃霑 黃霑
主題曲 粵語《武林至尊 盧冠廷 黎彼得 劉德華

本片主題曲由寶藝聲唱片供應

搞笑台詞[编辑]

厲遲:「那個史特龍是個白癡,害我火燒屁股!我要殺死這個史特龍!」

武德輝: 「佢話武大朗賣Pizza,你信唔信?」 厲遲:「梗係信啦!賣係街邊乞的,而家咪叫 'Pizza乞(Hut)'囉!」

大俠愛吃漢堡包(國語)[编辑]

正版:大俠愛吃漢堡包,純正牛肉吃得飽,香港市民添口福,吃過就­是乖寶寶。

天殘版:大俠愛吃黑貓貓,神經牛肉全是毛,香港市民添口福,吃過­之後洗泡泡。

大俠愛吃漢堡包(粵語)[编辑]

正版:大俠愛食漢堡包,純正牛肉無「賴貓」,香港市民添口福,食完唔會亂打交。

天殘版:大俠愛食黑媽媽,神經牛肉無「賴貓」,香港市民添口福,食現唔會連打膠。

軼事[编辑]

雲蘿公主看到餐桌上的披薩義大利麵,便說出因為當年馬可波羅教她義大利語,於是雲蘿公主把義大利麵送給馬可波羅帶回義大利,而披薩也是她們教他做的,婢女小蠻也說宋朝武大郎專賣這種燒餅。這段情節原本只是一個笑話橋段,但由於這部電影很賣座,因而成為華人坊間關於披薩、義大利麵來源的傳說

另外於武德輝、厲遲、廣告公司老闆以及飛虎隊員相繼被綁架期間,電視一直播放著呂方1987年為卡樂B熱浪薯片所拍攝的廣告。天殘除了用對講機向飛虎隊指揮官說出廣告的口號外,甚至強逼飛虎隊隊員跟著跳廣告裡面的舞步,甚為滑稽。

參考資料[编辑]

  1. ^ 香港電影票房 1990 〔總票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電影票房全紀錄〉
  2. ^ 摩登如來神掌 (1990). hkmdb.com. [2020-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30). 
  3. ^ Dennis Lee. 摩登如來神掌(1990). 香港影庫. [2010年10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27日)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