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世說新語
世说新语
原名《世说》新語
编者刘义庆
刘峻
语言中文
文字:漢字
保存状态篇数:一千一百三十三則
卷數:十卷
原書卷數:八卷
今本卷數:三卷
出版地點劉宋

世說新語》是魏晉南北朝(六朝)時期筆記小說的代表作,內容大多記載東漢至東晉間的高士名流的言行風貌和軼聞趣事,由南朝宋劉義慶召集門下食客編寫而成。依內容分有: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識鑑等等共三十六類(門),全書共一千一百三三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有的很長,由此可見志人小說隨手而記特性。

內容[编辑]

《世說新語》主要记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统治阶级当时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門閥社會的生活面貌,这样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的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清楚地見識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唐朝修《晋书》多採《世说新语》,引用的312条约占《世说新语》条目的三成左右[1]。對此後世的史家常有批評[2]

此外,《世說新語》善用對比、譬喻、誇飾與摹寫的文學技巧,不僅使它保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言名句,更為全書增添了無限光彩。如今,《世說新語》除了文學欣賞的價值外,人物事跡、文學典故等也多為後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對後來的小說發展影響尤其大。《唐语林》、《续世说》、《何氏语林》、《今世说》、《明語林》等都是仿《世說新語》之作,稱之“世說體”。一說晏殊刪並《世說新語》[3][4]。《世说新语》成书以后,敬胤刘孝标等人皆为之作注,今僅存孝标注[5]

世說學[编辑]

明代王世懋嗜讀《世说新語》,常能发前人未发之覆,[6]他最早提出“世说学”之說。[7]乔懋敬對於王世懋批注本《世说新语》,“亟相赏誉”,乃主持刊刻于豫章。

王藍田食雞子〉、〈曹植七步成詩〉、〈晉明帝論日近遠〉、〈管寧割席絕交〉、〈華歆王朗乘船避難〉、〈陳元方答客問〉、〈王導罵新亭對泣〉、〈石崇殺妓〉、〈裴令公阮步兵〉、〈王子猷戴安道〉、〈曹操楊脩曹娥碑〉、〈曹操捉刀〉、〈曹操望梅止渴〉、〈王敦出婢妾〉、〈支道林養鶴〉、〈顧愷之倒食甘蔗〉、〈嵇康臨刑索琴〉、 〈謝奕作剡令〉、〈謝安阮裕白馬論〉、〈謝安王坦之赴宴〉、〈謝道韞詠絮〉、〈謝玄北征不為名〉、〈謝萬石雅量〉、〈劉伶禱神戒酒〉、〈王羲之坦腹東床〉、〈王子敬人琴俱亡〉等篇曾收錄於台灣中學階段各版本課本或補充教材[8][9]。今日有許多成語典故、漢晉文人軼事幾出自此,亦可將《世說新語》視為古代短篇小小說合體。

類目[编辑]

版本[编辑]

  • 唐写本残卷,存51则,今存于日本。
  • 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董弅刊本,简称绍兴本,是现存最早的完整刻本,今存于日本。
  • 南宋淳熙十五年陆游重刻本,徐乾学旧藏,今佚。
  • 淳熙十六年湘中刻本。
  • 嘉靖十四年(1535年)袁褧刻本,简称嘉靖本。
  • 道光八年(1828年)浦江周心如纷欣阁刻本,据嘉靖本校订重刊。
  • 光绪十七年(1891年)王先谦思贤讲舍本,据纷欣阁本校订重刊。
  • 程炎震:世說新語笺证[10]
  • 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

参考文献[编辑]

  1. ^ 高淑清《晋书取材世说新语之管见》
  2. ^ 刘知几在《史通·采撰篇》中指出:“晋世杂书,谅非一族,若《语林》、《世说》、《幽明录》、《搜神记》之徒,其所载或诙谐小辩,或神鬼怪物。其事非圣,扬雄所不观;其言乱神,宣尼所不语。皇朝新撰晋史,多采以为书。夫以干、邓之所粪除,王、虞之所糠秕,持为逸史,用补前传,此何异魏朝之撰《皇览》,梁世之修《遍略》,务多为美,聚博为功,虽取说于小人,终见嗤于君子矣。”《旧唐书·房玄龄传》亦載:唐修《晋书》,“史官多是文咏之士,好采诡谬碎事,以广异闻;又所评论,竞为绮艳,不求笃实,由是颇为学者所讥。”王应麟《困学纪闻》卷十三亦云:“刘知几《史通》:‘《晋史》所采多小书,若《语林》、《世说》、《搜神记》、《幽明录》是也。曹(嘉之)、干(宝)两《纪》,孙(盛)、檀(道鸾)二《阳秋》,皆不之取。其中所载美事,遗略甚多。'又云:‘唐修《晋书》,作者皆词人,远弃史、班,近亲徐、庾。'晁子止亦谓:《晋史》丛冗最甚。”
  3. ^ 袁褧本《世說新語》載南宋董弅跋:“余家舊藏蓋得之王原叔家,後得晏元獻公手自校本,盡去重復,其註亦小加剪截,最為善本。”
  4. ^ 鲁迅《史略》:“今存者三卷曰《世说新语》,为宋人晏殊所删并,于注亦小有剪裁,然不知何人又加新语二字,唐时则曰新书,殆以《汉志》儒家类录刘向所序六十七篇中,已有《世说》,因增字以别之也。”
  5. ^ 敬胤注已佚,宋绍兴八年董弅刻本《世说新语》中附汪藻《世说叙录》中《考异》一卷有殘語。
  6. ^ 凌濛初《世说新语鼓吹·凡例》称:“诸书不可有评,评者为疣赘,为指枝,读《世说》单词片语,本是谈资,月旦阳秋,不妨饶舌。况刘会孟谭言微中,王敬美剔垢磨瑕,诸家指陈,皆足发明余蕴。”
  7. ^ 顾懋宏撰《世说补精华序》称:“近时何元朗氏(即何良俊)著《语林》,亦仿其(指《世说》)意;而弇州王长公(即王世贞)伯仲,特加删定,以续《新语》,次公敬美(即王世懋)尤嗜此书,至谓之‘世说学’。”
  8. ^ 翰林書局高中國文第一冊與補充教材,2014修訂
  9. ^ 南一書局出版國民中學國文第二冊,2009年初版,2011修訂
  10. ^ 程炎震的《世说新语笺证》. [2020-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本作品原文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世説新語 (四部叢刊本)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世説新語 (四庫全書本)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