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客會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首個住客會所-愉景灣康樂會於1982年落成
愉景灣海澄湖畔住客會所於2002年落成
香港陽明山莊園林泳池於1989年落成
香港陽明山莊室內會所水池
澳門氹仔海洋花園屋苑會所

住客會所是一種私人會所,一般位於私人屋苑內,以會員為服務對象會所會員的會籍以當地住戶為單位,通常以家庭住宅會員為主,入會資格通常是現時該屋苑物業業主租客等等。而會所運作費用一般由管理費支付,或以債券會籍費月費等形式向會員收取。

香港首個住客會所位於愉景灣第一期的愉景灣康樂會,於1982年落成啟用,此舉引發其他私人發展商仿傚,時至今日發展規模小至單幢式私人發展也設有住客會所設施。(香港興業國際集團40周年紀念特刊---創造品味生活,2018年,第49頁)

住客會所設有不同的休閒康樂及餐飲的設備供住戶及其親友使用,某些私人屋苑有:酒樓餐廳酒吧健身室游泳池桑拿浴按摩室高爾夫球練習場網球場壁球場籃球場保齡球場電腦室閱讀室乒乓球室遊戲室卡拉OK室電影院宴會廳閒坐區和多用途運動場等場地,住客會所一般為該屋苑居民的社交中心。

在某些地方的地產市場中,住客會所成為私人住宅樓盤附屬的增值設施,優質的會所設施是令住宅單位售價進一步提升的因素其中重要的一環。住客會所一般附建於屋苑基座內(如:香港的陽明山莊凱旋門及澳門的大潭山壹號海名居),甚至有部分會所為獨立一幢大樓置於屋苑範圍外(如香港的愉景灣黃金海岸及澳門的海洋花園金峰南岸)。有部份住宅發展計劃會把住客會所包含在建築面積內,連同住宅部份一併售予小業主;亦有部份住宅發展計劃則把會所保留於項目發展商手中。

香港,住客會所時常稱為Club House澳門近幾年開始住客會所數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