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來瑱(?—763年),邠州(今陕西彬县永壽人。唐朝節度使

其父來曜開元末任持節磧西副大使。來瑱自小隨父征戰,因功升为殿中侍御史、北庭行军司马。天宝中期官至赞善大夫,左拾遗张镐荐其才幹,任为颍川(今河南許昌)太守。

安史之乱爆发后,堅守颍川,安祿山軍多次攻潁川,無法攻克,皆畏之,称之“来嚼铁”[1]。因功升防御使、河南淮南游弈招讨使,乾元二年,官至山南東道節度使上元二年春天,击破史思明於鲁山,再戰於汝州,又大破之。因功自傲,行军司马裴奰獻計稱:“瑱善謀而勇,恐後難制,即除之,可一戰禽也。”

後召入京任兵部尚書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充山陵使。宦官骠骑大将军兼内侍监程元振與來瑱不和,當初來瑱鎮守襄陽時,程元振曾求他辦事,遭到拒絕。程元振懷恨在心,唆使王仲升誣其與賊通謀,荆南节度使吕諲也说来瑱收揽人心恐怕久后难制,导致来瑱辖下四个州被另置观察使,辖区只剩六个州。而来瑱也记恨王仲升,在王仲升被史朝义将谢钦让围攻数月时不救,于是王仲升兵败被俘。廣德元年(763年)正月,被流放播州(今貴州遵義),流放途中賜死於鄠縣,籍沒其家。來瑱冤死,藩鎮無不痛恨元振。杜甫有詩曰:“来瑱赐自尽,气豪直阻兵”。其餘部由襄州右兵馬使梁崇義統領。

注釋[编辑]

  1. ^ 《譚賓錄》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14》,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144》,出自《新唐書

參考書目[编辑]

  • 《新唐書》列傳第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