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马天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咖啡马天尼
IBA官方雞尾酒
基本資訊
種類雞尾酒
基酒
上酒純飲(straight up):冰鎮但不加冰塊
標準杯飾3粒咖啡豆
標準杯具
馬丁尼杯
調配方式
IBA指定配方dagger
製備将所有原料倒入装有冰的调酒壶中,剧烈摇晃之后过滤倒入马天尼酒杯。
dagger咖啡马天尼指定配方 · 國際調酒協會

咖啡马天尼是由伏特加浓缩咖啡利口酒和糖浆制成冷咖啡味鸡尾酒。它不是真正的馬天尼酒,因为它既不含琴酒也不含威末酒,但是它是将其纳入马天尼鸡尾酒类的许多饮料之一。 原始的配方包括伏特加,两种咖啡利口酒(甘露咖啡力嬌酒添万利咖啡利口酒),糖浆以及新鲜的浓缩咖啡。[1]

起源[编辑]

关于咖啡马天尼的起源有几种说法,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2][3] 称它是由迪克·布拉德塞尔于1980年代后期在伦敦的弗雷德斯俱乐部(Freds Club)时为一位年轻女士创造的,该女士要求是:“先把我弄醒,再讓我醉倒(Wake me up, and then fuck me up)。” 在之后广为流传的影片中布拉德塞尔证实了这一点。[4] 布拉德塞尔还提到了他发明这种饮料时的状况,“ 在Soho的Brasseries裏的咖啡机就在調酒站的旁边。因为到处都有咖啡渣,所以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正因如此咖啡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了很多次。并且当时是饮用伏特加的浪潮,所以产生了将两者混合的想法。” 咖啡马天尼的配方因来源而异,但是通常来说它们都包括甘露咖啡利口酒或添万利咖啡利口酒。[1]

国际调酒师协会[编辑]

国际调酒师协会规定了意式浓缩咖啡制作时要使用“芮斯崔朵”而非按标准方法制作,即短濃縮咖啡。“短”浓缩咖啡是指萃取浓缩咖啡的时间,从而影响从咖啡豆表达出来的风味平衡。萃取时间越长,苦味越多,酸味也越少,并且浓缩咖啡的量增加。提取时间越短,苦味越少,酸味也就越多,并且浓缩咖啡的量减小。[5]

迪福德指南[编辑]

备受推崇的「迪福德指南」建议使用1.5英制液態盎司(43毫公升)的伏特加,34英制液態盎司(21毫公升)的热浓缩咖啡,34英制液態盎司(21毫公升)的甘露咖啡利口酒和13英制液態盎司(9.5毫公升)的糖浆[6] 将所有原料倒入装有冰的调酒壶中,剧烈摇晃之后过滤倒入马天尼酒杯。之后使用咖啡豆装饰(有时也会使用橘子皮捲),即可饮用。[7][8]

另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Martini Espresso (aka Vod ka Espresso). Difford's Guide. [2020-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2. ^ Blythe, Thomas. Shot in the dark: beware the espresso martini. GQ UK. Condé Nast. 2012-07-23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0). 
  3. ^ Parkhill, Chad. Why is Australia so obsessed with the espresso martini?. The Guardian (London, England). 2016-11-04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4. ^ Dick Bradsell and his Vodka Espresso. YouTube. YouTube. 2011-04-24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2). London's Cocktail Guru Dick Bradsell has a brief interview with Kasia Olszko; Then Uncle Dick makes a Vodka Espresso, followed by a Vodka Martini. 
  5. ^ How To Brew Espresso – How to Make the Perfect Espresso. [2020-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6). 
  6. ^ Espresso Martini. Difford's Guide. Difford's Guide. 2017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7. ^ Newman, Kara. Espresso Martini. Liquor.com. Liquor.com. 2016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8. ^ Cloak, Felicity. How to make the perfect espresso martini. The Guardian (London, England). 2016-12-28 [2017-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