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福里安圣殿 (克拉科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圣弗洛里亚诺教堂
圣福里安圣殿
马泰伊科广场,背景是教堂

圣福里安圣殿波蘭語Kościół św. Floriana w Krakowie)是波兰城市克拉科夫一座建築於中世紀天主教教堂,位于马泰伊科广场的北端,曾是中世纪城市克莱帕日(现在是克拉科夫的一个区)的中心。

圣福里安圣殿兴建于1185到1216年。曾经在12世纪、16世纪和17世纪多次被大火烧毁。在瑞典人围攻克拉科夫期间,斯特凡·恰尔涅茨基将军下令烧毁城市郊区。不过在1528年全城大火中,该教堂包括圣徒的圣髑奇迹般的幸存了下来。自那时起,聖福里安英语Saint Florian罗马军团的运水官),成为波兰消防队员和扫烟囱的人的主保圣人

今日的面貌是由于波瑞战争英语Polish–Swedish wars后的重建,成为巴洛克建筑。16世纪以后,教堂归属大学。瓦维尔主教座堂皇家加冕仪式的加冕路线开始于这里,由大学理事会主席欢迎新国王。这座教堂也是前往瓦维尔主教座堂的皇家葬礼游行的起点。

1667年,路德维卡·玛丽亚·贡扎加王后的遗体临时安放于此处,1818年,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的遗体也安葬于此。从1949年9月17日到1951年9月,日后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此担任神甫。1999年升格为次级圣殿。2002年9月18日他在前往波兰朝圣时又访问了这座教堂。

在传说中,1184年,牛运着圣福里安(波兰未来的主保圣人)的遗体,停在目前教堂所在的地方。遗物神奇地变重,无法进城,于是决定就在此处兴建教堂[1]。殉道者本来与波兰并无联系,但是,出于政治原因,他的遗物由罗马被带到克拉科夫。由于格涅兹诺竞争首都的地位,克拉科夫需要有自己的圣徒。

克莱帕日镇是由卡齐米日大帝创建于1366年,环绕着圣福里安圣殿,由卡齐米日国王根据教堂命名为Florencja,在拉丁语中称为 Clepardia。[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792年,波兰国会将这个郊区并入克拉科夫。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