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探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探女アメノサグメ)為《日本書紀》之寫法,《古事記》記成天佐具賣,祂是日本神話中的女神,也是天邪鬼的原形。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依據《日本書紀》卷第二神代下之記錄,天穗日命天照大神命前往葦原中國,卻媚附大己貴神,過了三年而不回報。八十諸神商議後,向高皇產靈尊推薦天國玉之子天稚彥,故高皇產靈尊賜天鹿兒弓及天羽羽矢給後者,派遣祂下凡撥平葦原中國之邪鬼。但祂甫抵葦原中國即娶顯國玉之女下照姬,高皇產靈尊怪其久不回報,遣無名雉查看。天稚彥聽從天探女之言,取天鹿兒弓和天羽羽矢射斃雉鳥,高皇產靈尊投還矢箭,刺死睡夢中的天稚彥。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按照《古事記》上卷之內容,故事情節與前面大同小異。天若日子甫抵葦原中國即迎娶大國主神之女下照比賣命為妻,因為八年久未回報結果,天照大神派雉名鳴女前往一探究竟。雉名鳴女降到天若日子家門前的湯津楓樹上,吟唱天照大御神的詔命,但天佐具賣一聽到鳴女的鳥啼聲便說這隻雉鳥不吉利,建議天若日子射殺之。天若日子取出天之麻迦古弓及天之波波矢射死稚鳥,箭矢直達天上落在高御產巢日神跟前。後者見到箭矢染血,以為天若日子正與邪鬼激戰,遂投還天之波波矢,睡夢中的天若日子中矢身亡。

解說[编辑]

神名中的「探(サグ)」即為探知之意,亦與天逆每的「逆每(ザコ)」音近,故帶有「探知」和「違逆」的雙重意義。既然祂能探知高天原八百萬諸神的意向及人類內心的想法,所以祂藉此故意唱反調,捉弄他人。在天稚彥神話故事中祂早已窺知雉名鳴女乃天神派下凡的使者,卻勸天若日子以射殺,導致招惹殺身之禍。

另外,日本民間傳說稻穗原本從根部一直結穗到頂端,但是愛唱反調的天探女將根莖上的稻穗都除掉,只留尖端的一小節;並派惡鬼在田裡撒下雜草的種籽,更促使季節出現寒冬和酷暑,以阻礙稻子的生長。總之,天探女給人類帶來苦難,並喜歡惡作劇

內部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日本の女神様がよくわかる本》,戶部民夫著,PHP研究所,ISBN 978-456966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