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秋櫻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48年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水原 秋桜子
假名みずはら しゅうおうし
平文式罗马字Mizuhara Shuuoushi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水原 豊
假名みずはら ゆ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Mizuhara Yutaka

水原秋櫻子(日语:水原 秋桜子,1892年10月9日—1981年7月17日),日本俳人醫學博士,本名水原豐

簡歷[编辑]

出生於東京市神田區猿樂町(現東京都千代田區神田猿楽町)代代經營婦產科醫院的家庭。

1914年獨逸學協會學校(現在的獨協高等學校)、第一高等學校畢業後進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學生時代常請教澀柿派的緒方春桐俳句,之後師事於高濱虛子的秋櫻子更是勤於創作俳句。

1918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之後成為昭和醫專的教授,同時繼承家業的秋櫻子為非常多皇族接生。

秋櫻子也參與了1924年開始高濱虛子杜鵑雜誌昭和初期與山口誓子阿波野青畝高野素十並稱為杜鵑雜誌的”四S”。之後和支持高濱虛子客觀素描主張的高野素十對立,於《馬醉木》雜誌昭和六年10月號發表”自然的真實與文學上的真實”文章,表明了自身立場。

之後離開杜鵑雜誌,1934年成為俳句雜誌《馬醉木》的負責人。 雖然遭到杜鵑雜誌的孤立,不過也聚集了討厭杜鵑雜誌保守風氣的五十崎古鄉、徒弟石田波鄉等年輕俳人,後來加藤楸邨山口誓子也加入,成為對抗杜鵑雜誌的一大勢力。

1962年就任俳人協會會長,1967年獲頒勳三等瑞寶章

1981年7月17日因急性心衰竭去世,享年88歲。墓地位於東京都豐島區的都營染井靈園。

秋櫻子與棒球[编辑]

代表俳集[编辑]

  • 《葛飾》 (馬醉木發行所 1930年4月)
  • 《霜林》 (目黑書店 1950年12月)
  • 《残鐘》 (竹頭社 1952年12月)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