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康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清水 康英
假名しみず やすひで
平文式罗马字Shimizu Yasuhide

清水康英(日语:清水 康英しみず やすひで,1532年(天文元年)—1591年7月22日(天正19年6月2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后北条氏家臣,伊豆加纳矢崎城主(南伊豆町)、下田城主。从北条氏康领受偏讳名康实,后来改名康英。担任伊豆国奥郡代・三岛代官・评定众・奉者等,率领伊豆水军。

生平[编辑]

康英是伊豆众之一,也是其中最有实力者。『小田原旧記』记载,河越城的北条纲成、玉绳城的北条纲高、栗桥城的富永右卫门尉、下田城的清水康英和平井城的多目周防守为五家老,分别率领黄色・赤色・青色・白色・黒色的五支部队(「五色備」,一说白備为笠原康胜)。 同时担任负责诉讼裁决和政策立案的评定众,被认为是氏康的参谋。作为评定众获准使用北条家裁许印判状(虎朱印状),其中一部分判状仍现存于世。(清水文書・東京)

永禄12年(1569年)12月嫡男新七郎在駿河・蒲原城与武田军作战时战死,天正14年(1586年)把家督让予次男政胜。天正18年(1590年)前后出家,号清水上野入道。

天正17年(1589年)成为下田城主,受北条氏规辖制。

天正18年(1590年)4月丰臣秀吉开始小田原征伐,伊豆下田城遭到丰臣方水军攻击。秀吉方总计长宗我部元亲势2500人、九鬼嘉隆势1500人、胁坂安治势1300人。康英同嫡子・政胜、弟弟英吉和家臣高桥丹波守一同笼城,力战50余日。同年4月23日通过胁坂安治、安国寺恵琼等人提交降书,开城投降(高橋文書)。随后康英向林际寺(河津町沢田)撤退,向曾并肩作战的家臣・高桥丹波守等人送去表示感谢的告别信。自己归隐菩提寺三养院(河津町川津筏場)。天正19年(1591年)去世。

逸话[编辑]

  • 北条氏直发出的某一封文件中记载(清水文书・东京)「豊臣秀吉軍は船働歴然ゆえ下田城を設けたのであり、康英は戦上手であるから一切任すのである。他人の差し出口は不要でる」(丰臣秀吉军的船队明显以下田城为目标,康英英勇善战,足以委任一切,不需要派出其他人)。因此康英当时应该是武名远播的名将,并且受到相当程度的信赖。
  • 『関八州古戦録』记载「清水上野介信久」的武名:身着黒糸縅鎧,身背1丈4尺的大旗,胯下名为盤手鴾毛产自奥州南部的骏马,挥舞着长达8尺的栎木棒,手持长矛切入敌阵,敌兵纷纷应声而倒。同书第六卷记载,康英的栎木棒曾经击碎了太田康资太刀的护手(鍔元),击退了康资(同书中记载此太刀有30人之力)。从此以后康资也改用长8尺余的铁棒为武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