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康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田 康資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享祿4年(1531年)
逝世日期天正9年10月12日(1581年11月8日)(『本土寺過去帳』)/天正16年(1588年)(太田家系圖)
主君北條氏康上杉謙信?→里見義堯
氏族太田氏
父母父:太田資高
母:淨心院(北條氏綱的女兒)
兄弟兄:景資
弟:輝資
正室法性院(遠山綱景的女兒,北條氏康的養女)
駒千代重正
英勝院德川家康側室)?
養女江戶重通的女兒?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太田 康資
假名おおた やす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Ōda Yasusuke

太田康資(1531年—1581年11月8日/1588年),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父親是太田資高。母親是北條氏綱的女兒淨心院。

生平[编辑]

享祿4年(1531年)出生,家中次男(嫡男)。天文17年(1547年),在父親資高死去後,繼承家督,並成為江戶城城代

武勇優秀。天文23年(1554年),在北條氏在駿河國甲斐武田氏戰鬥時,撃退原虎胤隊等。不過因為得到的恩賞不多而不滿(一説是因為不能成為曾祖父資長(道灌)所築的江戶城城主而不滿,當時在江戶城本丸的是富永氏日语富永氏富永直勝),二之丸的是遠山氏日语遠山氏遠山綱景),而自身則在三之丸,被迫成為3個城代之一),永祿5年(1562年),與同族的太田資正連結,計畫投向上杉家。根據北條方的史料,是受到資正和里見氏的建議。不過計畫失敗,同年10月,逃亡到資正之下。翌年(1563年),氏康攻略武藏國松山城,並計畫乘勢攻撃資正、康資。上杉謙信為了救援屬少數投向自己的武藏國人,於是邀請安房國上總國下總國的領主里見氏出兵,里見家的當主里見義堯派遣嫡男義弘為總大將,率軍進入國府台城日语国府台城

永祿7年(1564年)初,北條軍與里見太田聯軍激戰,結果被北條軍大敗(第二次國府台合戰)。此後,逃亡到安房投靠里見氏,之後亦繼續與北條戰鬥。天正9年(1581年),在里見家中出現爭奪家督的混亂時,被捲入正木憲時的反亂中,因為支援憲時,最終與憲時一同在小田喜城自殺。另一説法指,與資正一同逃亡並投靠佐竹氏

異說[编辑]

一說指德川家康寵愛的側室英勝院是康資的女兒。另外,亦有說法指在天正19年(1591年)被佐竹氏流放的江戶重通的女兒成為康資的養女(如此則與此前在天正9年(1581年)死去的說法不符)。在江戶時代領有5萬石的太田氏是英勝院的親屬,而太田氏的血脈在此後不明,太田氏的家系圖亦多數被認為可信性甚低,很可能是在太田資宗一代被竄改。

人物[编辑]

  • 所領約2千(後來直轄領減至一半),相當於後北條氏家臣的第6位貫高,可見得到氏康重視。不過在所領役帳中,高級國眾的名字後會加上「殿」字,不過雖然本領有931貫384文,卻沒有加上「殿」字,因此被認為在江戶地域內,影響力低下。另外,名字中的「康」字是北條氏康下賜的偏諱
  • 在『關東古戰錄』卷六中記述,「身丈6尺以上,筋骨很大,見者稱之為「大人」。聲音很大,像雷震一樣,擁有1人舉起要30個普通男人才能搬起的岩石的強力」(身丈6尺以上、筋骨は太く、見るものは「大人」と呼ぶ。声は太く、雷が震えるようで、普通の男が30人程で持ち上げる岩を1人で軽々と持ち上げる強力でもある)。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