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氮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渗氮钢(Nitriding steel)或氮化钢(Nitridable steel)属于调质钢,是一种专门为渗氮零件设计、冶炼、加工的特殊钢材,通常含有AlCrMoVTi合金元素,因为它们很容易与氮形成颗粒细小、分布均匀、硬度很高而且稳定的各种氮化物,典型代表为38CrMoAl9。广义上说,凡是适宜于渗氮的钢都可以算作氮化钢。

氮化处理后的零件能获得极高的表面硬度、良好的耐磨性、高的疲劳强度和较低的缺口敏感性、一定的抗腐蚀能力、高的热稳定性,氮化处理用于处理某些在较高温度工作的耐磨零件或精密零件,如内燃机曲轴、汽缸套和汽阀、镗床的主轴和主轴套、精密齿轮和精密机床丝杆等。[1]

工艺[编辑]

计算机控制的渗氮渗碳

钢材氮化前需进行调质处理,保证足够的淬透性。铬、锰、钼等合金元素可以提高淬透性,钼和钒能让钢长时间加热(500~580℃)后仍能保证强度。钼还能减轻高温回火脆性。氮化时,氮原子与合金元素结合形成氮化物,呈细小颗粒,使氮化层硬度提高。[2]

渗氮零件的表面粗糙度Ra应小于1.6μm,表面不得有拉毛、碰伤及生锈等缺陷。不能及时处理的零件须涂油保护,以免生锈。吊装入炉时再用清洁汽油擦净以保证清洁度。含有尖角和锐边的工件,不宜进行氮化处理。

特点[编辑]

渗氮后不需再进行淬火便可达到高的表面硬度(1200HV)和耐磨性。与渗碳钢相比,渗氮后零件虽然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和高的疲劳强度,但只是表面很薄的一层(铬钼铝钢于500-540℃经35-65h渗氮层深只达0.3-0.65mm) 。必须有强而韧的心部组织作为渗氮层的坚实基底,才能发挥渗氮的最大作用。渗碳钢不能满足高尺寸精度的要求,这类零件常常采用氮化钢经渗氮处理。

渗氮工艺但比渗碳生产周期长,生产率低,成本高,氮化层薄,因此主要用于耐磨性和精度均要求很高的传动件,或要求耐热、耐磨及耐蚀的零件,如高精度机床丝杠、镗床和磨床主轴等。[3]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蒲永峰; 梁耀能. 机械工程材料. 清华大学出版社. : 99. ISBN 9787810825788. 
  2. ^ 房双强; 陈茂涛. 渗氮技术与渗氮钢应用综述. 材料导报:纳米与新材料专辑. 2014, (1): 392–395. 
  3. ^ 贾宗太. 机械基础. Beijing Book. 2015. ISBN 9787516506639.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