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ater tots
一盘炸薯球的特写
上菜顺序主菜或者配菜,亦可作为主菜的一部分
起源地美国
地区俄勒冈州安大略市
发明者F·尼斐·格·里格(F. Nephi Grigg,)和格登格·里格(Golden Grigg)(1953年)
上菜温度冷藏运输,加热食用
主要成分马铃薯
160/86g 千卡

炸薯球(英語:Tater tots)一般作为配菜,是将马铃薯用擦床擦碎以后油炸制成。 通常呈圆柱形,外皮酥脆。 "Tater Tots"实际上是亨氏集团下属Ore-Ida公司的注册商标,但一般也用于指非其生产的其他类似食品[1]

历史[编辑]

Tator Tots发明于1953年,其发明人F·尼斐·格里格(F. Nephi Grigg,)和戈登·格里格(Golden Grigg)(也是Ore-Ida的创始人)[2][3] 当时正在发愁如何处理多余的馬鈴薯片。 他们把馬鈴薯片切碎,加入面粉和调味料调匀,然后将混合物通过一个小洞像挤牙膏一样挤出来,最后把挤出的长条切段并油炸。 1956年第一份炸薯球上市销售。[4]

最初炸薯球是非常廉价的。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广告学讲座指出,薯球最初无人问津是因为人们认为其没有什么价值。然而随着后来其定价提高,人们反而开始购买它。 现在,美国人每年平均消耗大约700,000,000磅的薯球。[5]

词源[编辑]

"Tater"实际上是"Potato"的变形(Potato->tato->Tater);"Tots"原意是“小孩子”,这可能是因为薯球的通常体积很小,也有可能是因为小孩子们非常喜欢它。[6][7][來源請求] 在一些地区,也有直接称其为"Tots"的。

食用[编辑]

美国[编辑]

美国,炸薯球是常见的学校午餐[8] 在超市和杂货店的冷冻食品部也能买到冷冻的炸薯球。 一些快餐店也出售炸薯球。

连锁超市西夫韦公司出售的炸薯球称为"Tater Treats"。索尼克汽车饭店也出售配以奶酪辣豆酱的炸薯球,另外还提供含有奶酪夹心的"Cheesy Tots"。太平洋西北地区的一些餐馆还提供浇上纳乔奶酪酱的"totchos"。

一些墨西哥式快餐店也出售薯球: Taco Time和Señor Frog's的薯球叫做"Mexi-Fries",而Taco Bell的薯球称为"Mexi-Nuggets"和"Border Fries"。美国西南部的Taco Mayo出售的碟型薯球叫做"Potato Locos"。 Taco John's也提供叫做 "Potato Olés"的硬币型薯球。

中西部各州,薯球热荤——用薯球、牛肉馅和各种蔬菜做成的法国砂锅——非常流行。

在美国东北的一些地区薯球被称为"juliennes"或"potato puffs"。 在中西部地区,薯球热荤——用薯球、牛肉馅和罐头汤做成的法国砂锅——非常流行。

电影《拿破仑炸药》,监狱真人秀60 Days In和电视剧The Weird Al Show的主题曲中都提到了薯球。[9] 恐怖分子泰德·卡辛斯基也非常喜欢炸薯球,它们被特别地和他的其他财产一道存放在一个偏远的小屋里。[10][11]

世界上的其他地区[编辑]

澳大利亚,薯球被称为"potato gems", "potato royals"或者"potato pom-poms" (新西兰也使用这一称谓)。在英国罗斯冷冻食品曾经生产过叫做"oven crunchies",但现已停产。在加拿大,麦凯恩食品有限公司的薯球叫做"Tasti Taters",而Cascadian Farm的薯球被称为"Spud Puppies"。

相关条目[编辑]

  • 法式炸薯条
  • 炸肉饼
  • 马铃薯蛋糕
  • 油炸食品列表
  • 冷冻食品的品牌列表

参考文献[编辑]

  1. ^ Elliott, Stuart. Ore-Ida Campaign Focuses on Authenticity of Tater Tots. The New York Times. 2014-08-25 [2016-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Tater Tots became successful enough that the brand name grew to be synonymous with the product, a delightful dilemma shared with other brands that pioneered a product category, among them Band-Aid, Kleenex and Xerox. 
  2. ^ Lukas, Paul. Mr. Potato Head – A Dirt-Poor Farmer Turned Spud Scraps into Gold. CNN Money. 2003-11-01 [2012-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5). 
  3. ^ The Francis Nephi ("Neef") Grigg Papers. University of Utah Library Special Collections.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6). 
  4. ^ The United States Patents Quarterly. Associated Industry Publications. 1978-01-01 [2017-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8) –通过Google Books. 
  5. ^ Culinary Corner: The Fries Have It. WSOC-TV. [2009-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3). 
  6. ^ "Ta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To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Smith, Andrew F. Fast Food and Junk Food: An Encyclopedia of What We Love to Eat [2 volumes]: An Encyclopedia of What We Love to Eat. ABC-CLIO. 2011-12-02 [2017-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7) –通过Google Books. 
  9. ^ The great tater tot. DRAFT Magazine. [2017-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8). 
  10. ^ Better Than Homemade: Amazing Foods that Changed the Way We Eat. : 110. 
  11. ^ If High Tech's Bad, What Was He Doing With Tater Tots?. [2017-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