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無盡的夜
原名Endless Night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类型文學作品[*]
语言英語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柯林斯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1967年
出版地點英國
前作第三個單身女郎
續作顫刺的預兆顫刺的預兆

無盡的夜》(英語:Endless Night)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寫的犯罪小說,1967年出版。為克莉絲蒂最為成功的作品之一[1]

情节[编辑]

迈克(故事里的“我”)出身贫寒却很有野心,他想要有很大的房子、娶美丽的姑娘,过上上流社会的生活。他看上了一块叫做“吉普赛庄”的土地,想买它,并在那附近,遇上了美国富家女芬妮娜·古特曼(艾丽)。艾丽立刻坠入爱河,并帮迈克买下了那块地。可是黎婆婆——一个年老的吉普赛女人却说这里受到了诅咒,艾丽若不离开就要遭到厄运。

迈克如愿和艾丽结了婚,并让老友桑托尼克斯为他们打造了豪宅。艾丽十分依赖日耳曼姑娘格丽塔,要她同住并打理一切事情。但迈克却一直表达着对格丽塔的排斥。艾丽的监护人利平科特赶来英国,不用说,艾丽周围那些人都很不看好这门婚事。利平科特老谋深算,要迈克提防格丽塔,并介绍了继母寇拉、弗兰克叔叔以及财产方面的事宜。艾丽私自见了迈克的母亲,迈克对此大为光火。

夫妇二人过了一段平静的生活,并结识了地主费尔伯特上校。一天,迈克和费尔伯特在展销会过后用午餐,得知艾丽出去骑马后失去音讯。后来森林中发现了艾丽的尸体,验尸未发现异常。艾丽死前曾遭黎婆婆威胁,后者不久也蹊跷死亡。料理完后事,迈克回到了自己的大宅。这时作者终于揭开真相,原来格丽塔与迈克早就相识,一起谋划了这一切,艾丽吃的胶囊中被下了毒。带着一种病态的快感,迈克掐死了格丽塔。

最终,迈克自己写下了这一切。童年时他就因贪财杀过人并伪装成意外。母亲、桑托尼克斯和费尔伯特都劝诫过他,艾丽虽然明知他不爱她还是想感化他,但所有这一切都无法阻止他陷入漫漫长夜。

創作[编辑]

克莉絲蒂在1966年陪丈夫馬克斯·馬洛溫美國時開始創作這部小說,通常她要花三到四個月完成一本小說,但《無盡的夜》她只花了六週時間就寫完。在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克莉絲蒂表示:「這部小說和我以前寫過的作品差異很大,比較嚴肅,其實是一部悲劇。」[1]

克莉絲蒂在《無盡的夜》的獻詞說:「獻給諾拉·培察,她是第一個告訴我吉卜賽莊園傳說的人。」諾拉·培察是克莉絲蒂外孫馬修·培察的祖母[1]

小說的標題來自於威廉·布萊克詩作《純真的卜卦英语Auguries of Innocence[2]

評價[编辑]

《無盡的夜》出版後,贏得不少正面評價。《週日泰晤士報》稱該作為「克莉絲蒂女士寫得最好的其中一部作品」[1]:435

約翰·柯倫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中指出:《無盡的夜》中混合了克莉絲蒂早期四部小說中的情节构思,四部小說分別為《羅傑·艾克洛命案》、《尼羅河謀殺案》、《守門婦之謎》和《史岱爾莊謀殺案[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約翰·柯倫著; 喬安、顏九笙譯.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 臺北: 遠流. 2010年8月. ISBN 978-957-32-6684-6. 
  2. ^ Jordison, Sam. Reading group: Agatha Christie's Endless Night is our book for November. The Guardian. 2018-11-06 [2019-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9)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