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神鲸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熊神鲸属
化石时期:始新世, 47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並系群 原鲸科 Protocetidae
亚科: 印支鲸亚科 Indocetinae
属: 熊神鲸属 Artiocetus
P. D. Gingerich
  • A. clavis
    Gingerich et al. 2001

熊神鯨學名Artiocetus)是一種已滅絕鯨魚。其學名鯨目偶蹄目的結合,因此牠們擁有像偶蹄目的腳踝,故又名偶蹄鯨

特徵[编辑]

熊神鯨生存於4700萬年前的盧台特階早期,是最古老的原鯨科之一。牠們的踝骨顯示鯨魚是由陸地回到海中,而河馬則是屬於另一分支。

熊神鯨大部份時間生活在水中,其發達的前後肢顯示牠們較多在淺水區出沒,甚至於步上陸地。

原鯨科是最先發展出尾葉的,但熊神鯨則沒有。[1]

化石發現[编辑]

於2001年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發現的化石顯示熊神鯨的腳踝擁有距骨骰骨[2],可見早期鯨魚是有前後肢的。牠們的化石分佈在印巴地區、非洲歐洲北美洲,相信是因牠們喜歡較溫暖的氣候,尤其是熱帶地區。

對於熊神鯨的祖先並未有共識,但相信是演化自早期肉食性偶蹄目DNA分析發現河馬是熊神鯨的最近親。熊神鯨的化石代表了陸生有蹄類及鯨魚的中間形態,更加支持了偶蹄目祖先的說法。

參考[编辑]

  1. ^ Thewissen, JGM (1997). "Even toed fingerprints on whale ancestry", faculty.virginia.edu
  2. ^ Gingerich, Pd; Haq, Mu; Zalmout, Is; Khan, Ih; Malkani, Ms. Origin of whales from early artiodactyls: hands and feet of Eocene Protocetidae from Pakistan. Science (New York, N.Y.). Sep 2001, 293 (5538): 2239–42. ISSN 0036-8075. PMID 11567134. doi:10.1126/science.10639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