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雲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雲聲(?—1670年代),長纓長嬰,號西骏[1]漢中府南鄭縣[2]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王雲聲是崇禎十二年(1639年)的舉人,次年(1640年)成進士[3],十七年(1644年)獲授行人。很快北京李自成攻陷,他打算自殺殉國,但顧念父親年老作罷,隱居在沔陽縣的山中教徒為生四十多日[2][4]吳三桂起兵後,逼迫王雲聲出仕,他不願意,因此被殺,死後財產不足以殮葬,人民都敬重他的忠節[5][6][7]

參考文獻[编辑]

  1. ^ 《崇禎十三年庚辰科進士三代履歷》:王雲聲,曾祖诏;祖眷元,廪生;父鑑,崇祯九年拔贡第二名。西骏,礼记房,辛酉年八月初十日生,汉中卫人,己卯二十一名,会试二百九十六名,三甲二百三十六名。吏部观政。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八十九·列傳第六十五》:南鄭(遺臣)則王雲聲,字長纓,崇禎十三年進士。官行人。入沔山中課徒,飲泣四十餘年。
  3. ^ 嘉慶《漢中續修府志·卷十八·選舉》:崇禎…… 十二年己卯科(舉人) ……王雲聲 南鄭人
  4. ^ 嘉慶《漢中續修府志·卷十五·人物上》:王雲聲 字長嬰,進士。甲申以行人奉差過里,聞北變欲死者,再念父鑑年衰,不忍棄父死。遂匿跡於沔邑山中教授生徒,飲泣四十餘年。
  5.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八十九·列傳第六十五》:吳三桂起兵,死。
  6. ^ 嘉慶《漢中續修府志·卷十五·人物上》:吳寇至,迫其出,不從死之。日貧不能殮,人咸重其忠節。
  7. ^ 乾隆《南鄭縣志·卷八·人物》:王雲聲,府志【云】字長嬰,崇禎庚辰進士。甲戌【申】以行人奉使過里,聞北變欲死者,再念父鑑年衰,不忍棄父死。遂匿跡於沔陽山中教授生徒,飲泣四十餘日。吳寇至,迫其出,不從死之。日貧不能斂,人咸重其忠節。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八十九·列傳第六十五
  • 嘉慶《漢中續修府志》·卷十五·人物上
  • 嘉慶《漢中續修府志》·卷十八·選舉
  • 乾隆《南鄭縣志》·卷八·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