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顏渾(?—1645年),伯通,號紫芝[1]安慶府懷寧縣[2]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顏渾是天啟七年(1627年)的舉人[3],到崇禎十三年(1640年)成進士,獲授稽勳主事,調任文選,他的職位主持官員評核,故倣效范仲淹作《百官圖》,將官員晉升情況分作小冊,遇上官員請託,他就將冊本出示,令人慚愧退下;不久他遷任員外郎[2]弘光帝繼位,他升任郎中南京淪陷後他走入宣城山中祈死,很快去世[4]

參考文獻[编辑]

  1. ^ 《崇祯十三年庚辰科进士三代履历》:颜浑,曾祖恂,恩贡,诰封中书舍人;祖紓,太学生,授散官;父從士,岁贡。紫芝,易二房,丁未年十二月初六日生,怀宁县人,丁卯六十三名,会试二百七十一名,二甲九名,钦授吏部稽勋司主事。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列傳第六》:(顏)渾,字伯通,懷寧人。崇禎十三年進士。授稽勳主事,調文選。以要津持銓司短長,傚范仲淹《百官圖》,將除授淺深,分注小冊,遇請託者,出冊示之,見者慚沮。遷員外郎。
  3. ^ 民國《懷寧縣志·卷十五·選舉表》:(天啟)丁卯(舉人)……顏渾
  4.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列傳第六》:安宗立,陞郎中。南京亡後,入宣城山中,祈死卒。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列傳第六
  • 民國《懷寧縣志》·卷十五·選舉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