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群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同的生物群系

生物群系(英語:biome)又稱生物群区生物區系,是一组以气候地理划分的共生生物群落(包括植物群落、动物群落、土壤生物英语Soil biology群落等),也是一生物地理学单位;其反映了生态学上特定的气候植被土壤生态条件[1][2]

生物群系通常以以占优势的植被类型和气候类型为特征,如热带雨林、沙漠等生态域;同一生态群系在不同地区物种成分有所不同。而生物群系根据气候、植被的纬向分布特性所划分的带状气候区,稱為植被氣候帶

生物群系是比生态系统更大尺度的生態環境分类方式,对应的实例是生态大区(bioregion),不应与比生态系统(对应生态区)尺度更小的群落生境混同(粗略对应生态功能区)。

地球上許多地方具有類似的非生物因子(如土壤等)與生物因子,換句話說就是具有類似的生態系,因而可予以歸類,類似的生態系即被稱為生物群系。N. A. Campbell (1996)便定義為「根據優勢的植被,並以此環境中生物的適應為特徵,來分類的世界主要群聚[3]」。

生物群系的划分可依照以下几种因素:包括植物构成(例如树木、灌木和草)、叶型(例如阔叶和针叶)、植物间距(森林、疏林、稀树草原)和气候。与生物地理分布区不同的是,生物群系的划分并不考虑遗传学、分类学或历史相似性的因素。生物群系通常被视为生态演替顶极植被(局部生态系统的准平衡状态)的特定模式。生态系统由众多群落生境组成,而生物群系则是大型的栖息地类型。然而,大型的栖息地类型是妥协的结果,有着其自身固有的复杂性。一些棲息地的例子是池塘,樹木,溪流,小溪,岩石下面,和在沙或泥土中的洞穴。

生物群系的基本分類有:

  1. 陸地生物群系
  2. 水生生物群系(包括淡水生物群系和海洋生物群系)

分類系統[编辑]

世界上有許多的生物群系,然而如何界定生物群系的大小或依照什麼標準來分類生物群系,目前仍有許多的論述與見解[4],學界中較為知名的有以下幾類:

  • Holdridge Scheme
  • Whittaker's Biome-type Classification Scheme
  • Walter System
  • Bailey System
  • WWF System

Manuel Carl Molles, Jr.(2005)強調降水與溫度對於生物分布重要限制因子,把世界的植被氣候帶分成

  • 熱帶雨林(Tropical Rainforest)
  • 熱帶季節乾旱林(Tropical Dry Forest)
  • 熱帶疏林(Tropical Savanna)
  • 沙漠(Desert)
  • 地中海型氣候帶(Mediterranean Woodland and Shrubland)
  • 溫帶草原(Temperate Grassland)
  • 溫帶森林(Temperate Forest, Old Growth)
  • 北方針葉林(Boreal Forest, Taiga)
  • 凍原(Tundra)
  • 山地(Mountains)

生物群系地圖[编辑]

按植被分類的陸地生物群系
  冰盖及极地荒漠
  凍原
  针叶林
  温带阔叶林
  温带草原
  亚热带雨林
  地中海硬叶林
  季風雨林
  沙漠
  近沙漠
  干旱草原
  半干旱沙漠
  稀树草原
  多树草原
  亚热带干燥林
  热带雨林
  高山苔原
  山地森林

參考文獻[编辑]

引用[编辑]

  1. ^ Rull, Valentí. Organisms: adaption, extinction, and biogeographical reorganizations. Quaternary Ecology, Evolution, and Biogeography. Academic Press. 2020: 67. ISBN 978-0-12-820473-3. 
  2. ^ The World's Bio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August 19, 2008, fro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useum of Paleont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Campbell, N.A. 1996. Biology, 4th 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此轉錄自《The world's biomes》網頁,此網頁的氣候帶分類與Campbell定義不太一致,將biome分成六種:淡水海洋沙漠森林草原苔原。但有些生態學者可能會另有高山極地地中海型等biome
  4. ^ The world's bio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此網頁的氣候帶分類與Campbell定義不太一致,將biome分成六種:淡水海洋沙漠森林草原苔原

来源[编辑]

  • Campbell, N.A. 1996. Biology, 4th Edition. The Benjamin/Cummings Publishing Company, Inc., Menlo Park, California.
  • Molles, Manuel Carl, Jr. 2005. Ch2. life on land. p. 14-51. In Ecology: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3nd ed. p. 622.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New York. ISBN 0-07-243969-6.

外部链接[编辑]

參見[编辑]